裸贷治理那么久,为何还有人“自投躶网”?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382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裸贷治理那么久,为何还有人“自投躶网”?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3823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裸贷治理那么久,为何还有人“自投躶网”?
2018-04-17 来源: 吉网

  女大学生欠下网贷欠款,同意以“裸贷”的形式向一名放贷人借款,事后未能还款,遭到放贷人以“裸照”威胁,最终她选择报警求助。近日,犯罪嫌疑人许某被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4月15日《西安晚报》)

  为了还清自己的网贷欠款,这名女大学生经人介绍联系上了做放贷业务的许某。许某提出要以小小的裸照为条件才能给其放贷,小小同意了。随后,许某在一家酒店的客房内给小小拍摄裸照,存储在自己手机内,并与她签下“20天内借1万还1.5万,到期不能还清贷款,将公开裸照”的协议。

  因为有了这份协议,也就有了女大学生的噩梦。在不能偿还情况下,遭遇了威胁。幸好,这位女大学生还算是理智的,面对对方的威胁选择的不是妥协,而是报警。有了正确选择,犯罪嫌疑人罪有应得了。似乎这是正义的终点。

  然而,也不应该轻易画上句号。“裸贷”打击了很长时间,在网络上却依然有很多违法公司和个人在办理这种违法放贷。这至少说明一点,监管部门的责任履行并不到位。我有一位亲戚,她喜欢在网上贷款,多次借贷的金额加在一起也就是2万多元,如今已经利滚利到了18万元。由于被不断催款,她为了不连累家人选择了离婚。一个人带着孩子到上海打工,问题是这种躲避该不该出现?

  打击非法网络贷款公司,执法部门必须要加大力度,否则对社会的危害就会愈演愈烈。不仅要打击违法网贷公司,即使是经过批准的网贷公司,也要严格管理,不能让“合法的网贷公司”做着违法的事情。

  除了需要反思打击羸弱之外,其实更应该关注另外一种情况:查处违法“裸贷”已经很久了,其危害是不言而喻的,为何还是有女大学生任性而为?为何还是“自投躶网”?这不也是一种病吗?

  明明知道“裸贷”是违法的,是一个陷阱,还是跳入其中,不是很傻很天真,而是愚蠢至极。很多女大学生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个人欲望,要有最好的手机,要穿名牌的服装,要用名牌化妆品。有必要加强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了,大学生要知道理智的生活,消费要符合自己的能力,要符合家庭的水平,而不是任性的“借钱也要高消费”。错误的价值观之下,才有了女大学生对于“裸贷”的追崇。

  还要加大理财观的教育,让大学生学会理财,健康的理财方式,才能避开骗子的陷阱。

  骗子固然可恨,但是“自投躶网”的女大学生更可恨。其危害显而易见,这种行为就是“偏向虎山行”!(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