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背后是最努力的付出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386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最强大脑”背后是最努力的付出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3867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最强大脑”背后是最努力的付出
2018-04-17 来源: 吉网

  她17岁走出家乡,第一次坐上火车,踏上求学路,未曾想到会和铁路结下深厚情缘,车站里排长队购票的场景清晰地印在记忆中。几年之后,她成为解决购票难题的重要参与者。她是——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的技术带头人。她是新时代·铁路榜样——单杏花。(人民铁道)

  真想不到,12306售票系统背后却有着这样一位坚强和努力的女子,其取得技术成就令人敬仰,但是更令人敬仰的是,其坚持不懈的奋斗之路。

  单杏花是一位乡村女孩,和很多平凡的人一样,她没有什么背景,没有什么资源,只能靠着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命运,也就是说,她的成功之路完全是用自己踏踏实实的奋斗铺就的,这从她的成长履历中就可见一斑。17岁离开家乡,第一次坐上火车,亲眼目睹,亲身感受过车站里排长队购票的场景,正是有过这样的切身经历,她才对传统购票的艰辛有着别样的感受,也才有了之后的机缘巧合,可以说,她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有着一定的必然性。

  首先,展现出不畏贫寒,勇往直前的意志。虽然出身寒微,甚至连99元的学费都无法承担,只能四处筹借,在学校更是穷得连学校食堂都吃不起。但是她却不相信命运,在求学的道路上一往无前,最终成功考上了大学,实现了鱼跃龙门的嬗变。成为一名令人敬仰和尊敬的铁路工程师。她的求学之路,展现出一种不信命,不服输的农家子女个性,也正是这种个性支撑着她在成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顺。

  其次,展现出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品质。参加工作后,她更是将农家孩子的精神展现无遗,一方面,勤奋拼搏,表现出巨大的吃苦精神。吃苦是每位农村孩子最大的品质。也是农家孩子最大的财富。单杏花也不例外,农家孩子的吃苦精神在她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单杏花承担的是高科技的工作,这样的工作不仅是对脑力的极大挑战,也是对体力的极大考验,可是她坚持了下来,这与她农家孩子独有的坚强性格和坚韧品质密不可分。因此,我们从中能够看出她的一种情怀,一种担当,一种品质。

  另一方面,科研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创新精神。这一点,在单杏花身上也非常鲜明。计算机售票系统是个新鲜事物,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这就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去开拓创新。单杏花就是这样,积极思考,大胆创新,实现了从手工售票向计算机售票,从车站独立售票向全国联网售票的转变。尤其是在2012年春运,12306面临严峻考验的时刻,她更是展现出巨大的坚忍不拔,勇于创新的精神,最终顶住了日点击14亿次的访问压力。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成功也是奋斗出来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唯有付出超于常人的努力,才能取得超人的成功,因此,“最强大脑”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的辛勤付出。(朱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