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名字“琼瑶”化也是一种文化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398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孩子名字“琼瑶”化也是一种文化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3988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孩子名字“琼瑶”化也是一种文化
2018-04-19 来源: 吉网

  4月13日,重庆的刘先生发了一条朋友圈:“全部都是如诗如画般的名字”,配图为刘先生在儿童医院拍摄的一张照片:14个宝宝,有13个都取着字义优美文雅的名字,或名“诗涵”,或称“书衔”。(4月17日《重庆晨报》)

  虽然名字只是一个符号,但是这些琼瑶化的名字,还是不仅给人一种美的感受,也是一种文化的象征,体现出巨大的时代印记。

  名字是时代的刻痕,一个时代的发展如何,从名字上就可见一斑,比如,以前人们给孩子取的名字,大多都是乡土化的,比如狗剩、狗蛋,给女孩取名字也大都是花啊草啊的,这些名字土得掉渣,没有一点美感,带着浓厚的乡土气息和农村属性,充分反映出那个时代人们知识文化的落后和匮乏,很多家长只是为了给孩子去一个名字来方便辨认,至于名字好不好听,美不美感,有没有意义,则不在他们的考虑之中,那个时期的中国贫穷落后,文化苍凉,取出来的名字自然也土里土气,显得十分粗糙。

  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在取名字时不再像以前那样随意,这才出现了一些桂芳、玉芬、秀梅等名字,一时间,这类名字出现在大街小巷,成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标记。后来,琼瑶剧风靡大陆,带来的不仅有视听享受,还有名字文化的改变,剧中人物那些富有诗意的名字,给很多人留下深刻的记忆,也成为他们给孩子取名字的参考,因此,才会出现那些“如诗如画般的名字”,这不仅是现实中名字文化的展现,也是公众对诗词等传统文化的致敬和信仰。这种现象也标志着人们对精神文化的追求,是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体现。

  而如今进入新世纪,随着网络的普及,人们的名字也越来越多元,越独特,很多人都希望能拥有一个不一样的名字,因此,很多人在给孩子取名字时,才会绞尽脑汁,参考典故,注重内涵,这不仅是一种文化现象,也是一种文化创新。

  不管是过去土的掉渣的狗剩、狗蛋,还是后来的桂芳、玉芬,再到如今的“如诗如画”的名字,不管从以前为了辨认而随便取个名字,到如今的为了文化而郑重地取名字,名字的背后折射着时代的变迁,也展现着社会进步和文明。

  只是,一方面,如诗如画的名字虽然好听,但是却存在着巨大的重复性,大量的名字重复,给辨认带来一定的困扰,比如一个班级有三四个同名同姓的学生,给老师的区别带来一定影响,因此,在取名字时,还是应该讲究点创意,多点思考,独具特色,甚至可以在不违背社会道德文明的情况下,取四个字的成语型名字。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撞车的可能。

  另一方面,追求个性,标新立异可以,却不能一味地求新求异,取一些晦涩难懂,甚至低俗的与价值观不符的名字,注重文化内涵,尊重公序良俗,这样的名字才有意义,才有文化。(朱雀丹心)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