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露脚踝更应补上健康教育课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400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严查露脚踝更应补上健康教育课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4002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严查露脚踝更应补上健康教育课
2018-04-19 来源: 吉网

  露脚踝成为一种时尚,这种风也吹进了校园。近日,河北沧州河间市第一中学为了纠正学生们这种不惜损伤身体追逐“时尚”的做法,每天检查学生是否露脚踝,并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中发布一篇《孩子,请放下你的裤腿》的文章,引来众多学生家长点赞。(4月17日《中新网》)

  这的确是一个值得重视的现象。裸露脚踝之风已经吹进校园,越来越多的学生将露脚踝视为一种时尚,成为露脚踝一族。殊不知,这种时尚却有着巨大的健康危害。学校加强对露脚踝的检查和管理,不仅是对学生健康的关爱,也体现出一种积极健康的教育理念,但是仅仅一阵风式的严查还不够,还应该加强学生的健康教育,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和习惯,这样才是治本之举。

  脚踝是人体中一个重要的承重关节,由于脚踝皮下脂肪较少,且分布着淋巴管、血管、神经等,所以它保暖性能比较差,一旦受凉,容易引发关节炎和风湿痛,甚至会使免疫力下降引发其他疾病,而且中学生正处在生长发育期,骨骼尚未成熟,如果过早把脚踝露出来,很可能导致脚踝的踝关节疼痛、甚至是腿寒等严重后果。因此,保护好脚踝对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对青少年而言,尤为如此。正是基于这种认知,学校才会对学生的脚踝进行严查和监管,这种管理看似多管闲事,实际上却充满温情,是一种负责任的行为。

  学校作为教育场所,很长时期以来,却存在着种知识教育,轻健康关爱的现象。一些学校一味地追求分数成绩,忽略了学生的健康和安全。甚至出现学生冒着暴雨暴雪上学的现象,现在这种行为已经得到了改善,在一些地方,遇到暴雨台风等一些极端天气,学校就会停课,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将学生的健康和安全放在分数成绩前面,不仅是一种以人为本的体现,也是一种科学的教育方式。这种改变的背后是教育理念的进步,是教育文明的展现。

  只是,严查露脚踝只是对行为上的管束,并非思想上的自觉,不能起到治本之效,因此,在加强对学生露脚踝管束的同时,还应该加强健康教育,强化学生的健康意识,使其从健康的角度意识到露脚踝的危害性,自觉注重健康,珍惜健康,这样才是最根本的办法。(朱雀丹心)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