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广告岂能乱入影视剧?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404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药品广告岂能乱入影视剧?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4042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药品广告岂能乱入影视剧?
2018-04-20 来源: 吉网

  男主角和父亲吃饭,父亲把餐桌上的药酒一饮而尽;女主角生病了,立刻有人送来胃药;宫斗戏里需要滋补,太后常用阿胶……记者调查发现,本需要审查的药品广告,如今却是热播影视剧中的“熟脸”。专家认为,植入广告也是商业广告,必须遵守广告法所有规定。(4月19日 新华网)

  剧情里的主人公容易患病,或许不是剧情需要,而是药商需要。影视剧在与药商合作中,以各取所需的利益考虑,在影视剧情节设置和播放中大开绿灯,使本来需要通过审核的药品广告,在剧情播放中“永不设防”的开播。不管是不是误导了观众,未批先播的药品广告,已经违反了药品广告播放的相关规定,这一“灰色地带”尤其需要治理。

  润物细无声。影视剧中的药品广告,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观众,使观众成为相关药品的潜在消费者和广告传播者。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有数十部剧目有药品广告植入,涉及多个药品品牌。如此密集的药品广告乱入,是影视剧审查过于宽松还是隐形广告审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都需要认真审视。

  在药品广告植入影视剧方面,药商们用尽一切可能实现两者天衣无缝的嫁接。但是,即使双方做到无痕化处理,但明眼人仍然可以辨识这类广告。从小品、歌曲中广告植入,到影视剧中药品广告、其他类广告植入,似乎成了低廉广告宣传的不二法门。影视剧传播受众传播之广、影视之大,自然是药商们所看重的。在满足了药商经济利益追求之中,药商自然不会放弃这一难得的载体。

  追求利益和违法成本低,是任何不法经济行为的最原始动力。药品广告乱入影视剧也不例外。2015年修订的广告法对电视台直接播放的药品广告进行了全面限制,却未对影视剧药品广告植入作明确规定,使之成了“漏网之鱼”。法无禁止即可为,自然让药商们腰板挺直、自信满满的打“擦边球”。加之国家质监部门和广播电台等单位在节目、广告审核上各自为政,给药品广告乱入影视剧留下可乘之机。

  当药商们只追求自身荷包满满时,却忽略了“请遵医嘱”的温情提醒,医药者的仁厚胸怀,似乎早被经济利益践踏无余了。堵塞住药品广告乱入影视剧的漏洞,显然需要对广告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再修改,用法律管住毫无底线的药品广告乱入行为。

  影视剧有影视剧的价值引导、道德培塑和文化传承的功用,不应以商业传播为主。对于乱入的药品广告,广播电视管理部门、工商等相关职能部门,需要优化各种监管,创新监管方式,健全信息披露制度,由多个监管部门共同制定配套制度,降低药品广告监管执法中的识别难度,保障植入广告的合法性,避免观众被误导。(张立)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