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卖煎饼月入13万的启示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406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学生卖煎饼月入13万的启示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4061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大学生卖煎饼月入13万的启示
2018-04-20 来源: 吉网

  25岁的魏鹏涛在南京读大学期间,一直兼职积攒社会经验。毕业后他回到母校创业卖煎饼,看起来并不高大上,但他认为只要有想法行行都能出状元,小店才开了4个月,营业额非常可观,月收入达到13万元。但他还有更高的追求,希望是打造高校“煎饼联盟”。(4月19日《法制晚报》)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20万人,再创历年新高。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不仅本专科生就业情况不乐观,就是研究生想找一份满意的工作也不容易。大学毕业生就业不理想、待遇偏低的情况比较普遍。还有报道说,大学生工资趋同农民工。尽管卖煎饼的过程充满酸甜苦辣,但是魏鹏涛坚持创业之路,把煎饼打造成创业品牌。在就业现实面前,大学生调整就业期待值,放低就业身段,诠释了务实的择业理性,给出了漂亮的答案。

  虽说魏鹏涛卖煎饼已经取得初步成功,但是仍有人不愿意把大学生与貌似“低贱”的煎饼小店划等号。所以大学生开煎饼店与竞争公厕保洁员、当保姆一样又成了热门话题。有网友感叹说:“小时候家长教育我们‘你再不好好学习,长大了也去卖烧饼!’如今终于学有所成,大学毕业了,没想到真的卖起了烧饼。

  我认为,大学生灵活应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及时调整心态,坦然面对世俗偏见,另辟蹊径找工作,具有务实创业精神。他们不仅要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对其他为就业难苦恼的同学们也具有启示意义。政府对这种自主创业精神应给予鼓励。

  大学生放下身段,去服务行业寻找新的就业坐标。实际上代表了一种正确务实的择业观。”暂时遭受就业挫折的同学不妨借鉴魏鹏涛务实的就业经验,将自己定位为普通劳动者,调整就业预期,去掉浮躁情绪,暂时降低就业门槛,树立务实就业,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理念。暂时“屈就”自己,或许不会为就业难苦恼。

  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问题一朝一夕难以化解。在某种意义上讲,就业难也难在打破传统就业观念上。传统意义上的高薪、轻松、体面的工作已经越来越难找,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与期望值,也应该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及时调整和更新。

  大学生不管现在处在什么岗位,都是积累工作经验、获取社会知识的平台,而这种工作经验与社会知识,就是自己以后人生道路上的宝贵财富。魏鹏涛卖煎饼圆了自己的创业梦、老板梦,启示人们:人只要心中有梦想,对生活充满信心,总会有展示才华的舞台。(胡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