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书香中国要“上山下乡”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406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建设书香中国要“上山下乡”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4064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建设书香中国要“上山下乡”
2018-04-20 来源: 吉网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18日在京发布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听书”快速增长,城乡居民阅读状况差距较大。(4月19日《人民日报》)

  城乡阅读状况差距较大,让人忧心。首先,农村的阅读率、阅读量低于城镇,让人忧心。我国城镇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67.5%,农村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49.3%;我国城镇居民的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83本,农村居民的纸质图书阅读量为3.35本。这个差距说明农村阅读的落后。其次,农村的阅读率、阅读量在降低,让人忧心。阅读率上,城市,较2016年的66.1%高1.4个百分点,农村略低于2016年的49.7%;阅读量上,城市较2016年的5.60本高0.23本,农村低于2016年的3.61本。一高一低,反映了农村的阅读危机。第三,农村儿童阅读情况更让人忧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城镇0—8周岁儿童图书阅读率为84.1%,较农村儿童的69.6%高14.5个百分点;而在阅读量上,2017年我国城镇0—8周岁儿童人均图书阅读量为8.34本,较农村儿童的6.18本高2.16本。这个差距我们对农村未来产生担忧。

  面对农村阅读的滞后,笔者认为,我们应打造建设书香中国“上山下乡”工程。一方面,这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的振兴,还必须有文化的振兴,无论是经济振兴还是文化振兴,阅读振兴是基础。一方面,建设书香中国,书香城市,书香农村,哪个都不能缺。书香中国“上山下乡”工程,可包括四个内容。

  首先,建议国家农业农村部,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进行“振兴农村阅读,建立书香农村”活动设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建设书香中国“上山下乡”普及活动,让“书香农村”成为与“书香城市”并驾齐驱的一个全国性品牌,浓厚农村阅读氛围,提升乡村阅读的数量和质量。

  其次,加大农村阅读基础设施建设,把农家书屋等农村基层文化设施当做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景观进行建设。现在,美丽乡村建设在各地如火如荼,美丽乡村建设,农家书屋应该是第一建设,农家书屋是美丽乡村的美丽源泉,农家书屋是美丽乡村的美丽标杆。这应该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基本标准。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农村书屋建设与运营管理力度和补贴力度,让助力农村的阅读的“真金白银”上山下乡。

  第三,要建设一支农村阅读人队伍,打造榜样引领。一方面,要加紧培养扎根农村的阅读推广人,使农民的阅读有人引领有人组织,这应该成为各地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头戏;一方面,要培养农村阅读明星,让阅读在农村成为一种崇尚。让阅读成为农村最让人羡慕的休闲方式。我们辅助农村阅读的专业人才要上山下乡,帮助农村建立起强大的阅读队伍。

  第四,开展农村儿童阅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农村儿童阅读低于城市这是最让人忧心的事,我们不能让农村的娃娃摔倒在阅读起跑线上,农村儿童的阅读水平必须上去,建议开展全国性农村儿童阅读公益志愿服务服务活动,打造建设书香中国“上山下乡”的公益氛围,为农村儿童阅读提供更多的免费图书,爱心辅导,让农村儿童阅读享受更多的阅读幸福,助力农村儿童在阅读中更好成长。

  建设书香中国,书香农村不可缺。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笔者呼吁重视农村阅读,大力开展建设书香中国“上山下乡”活动,为建设书香农村助力加油。(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