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等级考试舞弊事件为何频发?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413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英语等级考试舞弊事件为何频发?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4136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英语等级考试舞弊事件为何频发?
2018-04-23 来源: 吉网

  4月21日上午,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结束后没多久,一个微博账号就被网友曝出于开考前一小时贴出了疑似本次考试的题目和参考答案。多名参加考试的学生表示,网上流出的考题与真题相似度接近80%。出题方上海外国语大学表示已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目前是否泄题尚待警方核实,在阅卷中会对雷同卷进行甄别,并对雷同部分进行零分处理。(4月22日《北京青年报》)

  英语等级考试的严肃性不容质疑。英语四级考试试题和答案提前泄露,扰乱了正常考试秩序者,挑战了法律尊严与考试公平,侵犯了大多数考生的正当权益。泄题事件一经证实,不仅雷同卷会被记零分,相关责任人还会受到处理。

  事实上,不仅是今年,英语等级考试舞弊乃至发生泄题事件,早已是家常便饭。教育部门也为此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完善试卷保密措施,严格执行监考制度;严惩舞弊事件当事人;对四六级考试做一些改革:不颁发合格证书、取消四六级考试成绩与学位证书挂钩的硬性规定;取消英语四六级完形填空题,增加翻译题权重,等等。按常理推断,考生对英语等级考试的关注热情应有所降温,考试舞弊事件应该大大减少,但是英语等级考试舞弊事件一再上演,不能不令人深思。我不禁对国家考试的公信力与权威性产生了怀疑。

  作为全国统一考试的英语等级考试,本应有很高的诚信度与严密的命题、试卷保密制度,为何一再发生舞弊事件呢?当然,不可否认,舞弊的直接原因是部分人侥幸心理作怪、缺乏做人诚信,为了利益,不惜挑战法律制度。但是,英语等级考试频繁暴露问题也与外语功能被不恰当放大有关。

  虽然现在英语四六级考试不颁发等级合格证书,但是考试分数仍然存在,不少高校仍然拿英语考试结果来评价学生,甚至仍以不颁发学位证书相要挟。英语等级四六级考试成了大学生必须完成的任务。更为关键的是,现在整个社会已经形成了一种对英语水平的崇拜情结,特别是英语水平的高低成了学生就业的重要筹码,成了用人单位选拔人才的重要标准,英语的工具性正被其功利性所取代。高考改革方案虽说增加了英语考试的次数,但是语数外作为高考必考科目,英语学科的地位非但没有削弱,甚至还有不断加强的趋势。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即使教育部对英语等级考试政策有所调整,即使有的高校想对学生英语水平要求的尺度有所放松,但是相对于社会对英语水平的崇拜情结也显得力不从心。从某种意义上说,全民学英语,孩子从小学甚至从幼儿园开始学英语,英语学习盖过母语,与其说是对英语的重视,还不如说是社会外语崇拜情结在学校的真实镜像。大学生们忙于专业学习,忙于考研,忙于四处求职,忽视了英语学习,又希望获得较好的英语等级考试成绩,作为就业的敲门砖与通行证。他们铤而走险,侥幸寄希望于舞弊,甚至有人泄题并不难理解。

  英语教育的重要性不可忽视,但是英语毕竟是一种语言交际工具,英语学习毕竟不是研究学术、探讨尖端科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潜在鼓励学生做考试“机器”,已经背离了英语教育的初衷。取消完形填空,四六级考试形式与GRE、托福考试更为接近,是一种进步。但是,相对于英语四六级的社会崇拜情结而言,改革四六级英语考试题型,追究不法分子的法律责任,完善试卷保密措施与监考制度,显得远远不够。

  在我看来,要从根本上铲除英语等级考试舞弊的现实土壤,除了相关部门严肃查处泄题事件以外,一方面大学要反思英语的工具属性,改革大学英语教育评价制度,通过制度的力量,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英语学习观。更为重要的是,有关部门还要通过舆论引导手段和社会实践事实,推进功利英语当向工具英语转型,逐步淡化英语崇拜的社会心理,让英语考试逐渐回归理性,让英语教育回归语言工具本位。(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