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告别“蹭热点”才能走上“健康路”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609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自媒体”告别“蹭热点”才能走上“健康路”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609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自媒体”告别“蹭热点”才能走上“健康路”
2018-05-25 来源: 吉网

  发表有关慰安妇不当言论,自媒体账号Ayawawa被禁言6个月。据《法制日报》5月24日报道,这样的新闻,在5月22日引发了上百家媒体的转载以及上万网友的评论。近期以来,关于自媒体的话题不断发酵。自媒体是随着新型传播方式运用而出现的一种全新传播形态,它让人人都有了发声、传播的机会。然而,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一些自媒体的内容无下限、刻意“抹黑”他人或企业等。这些乱象何以出现?(5月24日《法制日报》)

  “自媒体”要赚钱,离不开“蹭热点”,因为人们关注热点,这样就增加了流量,增加了点击率,于是,经济效益就会滚滚而来。正因如此,一些自媒体为了打造效益,就把矛头对准了热点,甚至不择手段的打造热点,总之,为了热点,不惜一切。也正因为如此,才出现了一些不健康的自媒体,一些自媒体才走上了唯利是图的金钱畸形路,这当然只能让自媒体之路越走越窄,最后,走向绝路。

  自媒体降低了个人表达的门槛,让所有人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思考与智慧,这是好事,不过,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让自媒体走上规矩的发展轨道,自媒体才能健康发展,才能创造出健康的作品,甚至精品力作。那么,如何让自媒体走上健康的发展轨道呢?笔者认为,最主要的是走出“蹭热点”的怪圈,让自媒体传递正能量,弘扬正能量,形成自身的正能量热点,具体而言,要做好四个工作。

  首先,是推送工作。推送的走向决定着自媒体的发展走向,作为自媒体平台,应该树立起正气昂扬的推送标准,对于那些弘扬正能量的自媒体作品应该大力推送,反复推送,通过推送打造正能量热点。热点不能光靠公民自觉,还需要靠人为打造。因此,媒体平台的推送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应该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推送编辑队伍。

  其次,是批评工作。就是对于自媒体作品通过批评进行解剖,让人们更好的认识自媒体作品,促进自媒体作品作者的自我升华,促进自媒体作品的传播。这个工作,我们还没有做好。笔者建议,自媒体平台,把对自媒体的批评工作当做一个重头戏来抓,凡是推送的作品,都要有批评的平台,编辑批评,读者批评,等等。

  第三,是考核工作。考核工作是自媒体的指挥棒,考核工作应该在流量上,在反响上,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进行多元考核,要通过多元考核打造多元共赢的自媒体作品,要告别唯热点,唯流量,要考核综合效益。

  第四,自媒体作品的线上与线下融合的工作。对于优秀自媒体作品,要进行综合开发,线上与线下融合,开拓新的市场平台,让自媒体这种智慧产品的市场价值得到更广阔的开发,增加自媒体的收益渠道。

  “自媒体”告别“蹭热点”才能走上“健康路”,因为只有不对热点低头,才能抬起自信的头,才能站直了,不趴下,才能形成正能量热点,才能“站着把钱赚”。(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