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类招生有利于打基础促成长成才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714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类招生有利于打基础促成长成才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714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大类招生有利于打基础促成长成才
2018-06-13 来源: 吉网

  何谓大类招生?从理论层面、实践层面上看,大类招生指的就是高校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按一个大类招生,学生入校后,经过3个学期或4个学期的基础培养,再根据其兴趣爱好和双向选择原则,进行专业分流的一种招生模式。

  作为高考制度改革、高等教育改革的成果,大类招生显然具有不可比的优势。比如:跨专业类的大类招生培养,可以打开考生报考志愿方便之门。若干专业在一级学科门类下,打破专业类的招生培养模式,更有利于考生迈进大学校园。据介绍,纵观国内外高等教育,一流大学必须要有卓越的教学,一流的大学也均开始了一流本科的建设。而大类招生培养改革,就是学校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作出的正确选择。可见,大类招生意义重要。

  吉网、吉刻APP日前曾作出报道,吉林农业大学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实施跨专业门类大类招生培养改革,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得以建立的同时,带给广大考生的将是更多的选择机遇,以及充分的成长成才空间。而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而实现学校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的农业大学办学目标,大类招生无疑则成为一项重要举措。

  对于在吉林省率先实施这项改革的高校,吉林农业大学将经历从传统招生培养模式到大类招生培养模式转变,这是学校70年的办学历程中的一次重大改革,是学校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又一个重大举措,也是吉林农业大学事业发展中新的里程碑。而从今年开始,吉林农业大学捷足先登,让大类招生惠及高等教育,惠及广大考生,改革创新成果则进一步看得见摸得着。

  比如:吉林农业大学在2018年招生计划中,将原有的45个专业按植物生产类、机械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等15个相同或相近的学科门类招生,这不仅打破了实施多年的按专业招生模式,更打通了二级学科限制,实现了一级学科下的按大类招生这个高考制度改革预期。毋庸置疑,这对于当下考生报考志愿的确定,对于圆上上大学梦、成长成才梦,对于释放求学上进正能量,显然是只有好处而无坏处。

  实行大类招生,有利于打基础,促成长成才。大类招生,也为考生提供了充分的选择空间。这个选择空间,比起只报考某个专业可能更大。而在入校后更能调动起打好基础的积极性,不至于马马虎虎、稀里糊涂读专业。更为重要的是打基础直接决定未来主攻科目,甚至直接决定未来发展方向,以及供职领域。而从整体上看,大类招生更适合考生选择,更能激发考生读书进取主动性,让兴趣爱好转化成为有用的知识和干事的本领,完全可以期待。

  这种以学生为本,从学生角度考虑培养学生的大类招生模式,必须大力推广。各高等教育机构、各高校,不宜延迟决定实行大类招生,行动越早越好,越快越好。为了考生,为了追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大类招生不该在吉林、在全国迟到!(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