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防骗识骗治骗能力,确保高考招生安全落地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717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提高防骗识骗治骗能力,确保高考招生安全落地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7179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提高防骗识骗治骗能力,确保高考招生安全落地
2018-06-14 来源: 吉网

  新华网6月13日作出报道说,每年高考结束后,总会有关高考招生各类诈骗案的发生,并且随着技术的发展,不法分子的手段也不断翻新,一些高考招生诈骗披上信息化外衣后又卷土重来。为让广大考生和家长不要误入此类诈骗陷阱,我们梳理出8类招生常见骗局,以此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见招拆招,注意防范,千万不要跳进骗子们设下的那些陷阱。

  新华网梳理出来的8类高考招生骗局,归纳起来就是指:谎称可提前查高考成绩;志愿填报APP内暗藏木马病毒;以“特长生加分优惠”诱骗;艺术类招生只要交钱就可录取;混淆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鼓吹有内部关系;“不请自来”的录取通知书;领取教育补贴。8类高考招生骗术,都是始作俑者的雕虫小技,披上的迷彩服虽说吸引眼球,但只要有一点法治常识和哲学精神,就会识别骗术,将其骗局打碎,避免上当受骗。

  目前,高考招生工作正在有序有效进行,各地已采取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法治措施、服务措施强化依法依规办事环节,优化高考招生环境。在这种背景下,作为考生和家长没有必要着忙去要结果,更不可轻易听信来路不明的信息。无论是在网上网下、线上线下,还是在校园门口、家庭门口,或是在公布高考成绩时,或是在启动高考招生正式录取时,或是在新生开学季,都必须增强安全意识,尤其是要敲响警钟,不被8类高考招生骗术套牢。

  实际上,8类高考招生骗术一点都不高明,招招愚蠢险恶,一旦遇到注意三思而后行,便可识破。比如:关于提前查高考成绩这个问题,就显得十分拙劣。高考成绩是在严格严密严谨判定、全面反复精确核准后才予以公布的,而且还是在第一时间公布,从来就没有“可提前查成绩”的先例。然而,一些骗子恰恰抓住高考结束后,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是成绩这种心态,炮制出骗局,声称可提前查分,并在教育部门官方发布成绩之前,提前向考生或家长的手机发送可以查分的网页链接。

  事实上,这些链接暗藏木马病毒,如果带着那种盲动、冲动、激动等草率之心、焦躁之心、渴望之心去点击查看,那就上当受骗了。其严重后果在于高考成绩根本无法早知道,而用户手机存储的通讯录、网银等信息则会遭致窃取,导致财产损失。所以,权威媒体提醒考生及家人查分时,应认准教育部门指定的查询方式、查分网址,不要轻易点击手机短信里来历不明的链接。如果不慎点击,则要立即卸载手机上的支付宝等快速支付工具,确保资金安全。同时,要在备份手机通讯录等重要信息后,将手机重置或恢复出厂设置,或向专业技术人员求助清除病毒。

  关于“特长生加分优惠”问题,国家教育部早已发出通知明确,今年高考招生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加分、科技类竞赛加分、省级优秀学生加分、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加分。这是确定的,没有必要持怀疑态度、动摇态度、模糊态度。但骗子此时惯用的伎俩,还是利用人们“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设陷阱诱骗考生和家长上当。骗子称能办理艺术、体育、小语种等各类“特长生”加分,甚至煞有介事地要求考生提供“特长生”资格证书,以此骗取钱财。甚至冒充高校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租用办公地点、考试场地,设小语种、艺术类提前招生考试现场,私自组织考试,骗取考试费和录取费。

  这就涉及了一个常识性问题,需要了解和掌握。即:参加专业考试应通过各省组织的联考参考,或确认是各高校真实的招生办公室组织的考试。而特长生加分、少数民族加分等加分政策,学生所在的高中会统一组织申报加分手续,任何个人和机构都不可能通过“特别途径”加分。可见,考生和考生家长莫要轻信旁门左道信息,一定要通过官方正常渠道寻找政策帮助,免得一脚踏进陷阱损失钱财,贻误孩子前程。

  提高防骗识骗治骗能力,确保高考招生安全落地,这是千家万户必须认真对待的大事。作为考生和家长,更应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以清醒的头脑、理智的选择、辩证的思考、客观的分析,应对高考招生的选择,进而有效避开骗子的诱惑。作为当地主管部门和高校,必须肩负起责任和使命,切实依法依规做好高考招生工作,不给骗子留下任何可乘之机。(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