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大会可以在全国开花结果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719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诗词大会可以在全国开花结果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719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诗词大会可以在全国开花结果
2018-06-14 来源: 吉网

  自从央视开启《中国诗词大会》以来,不少地方已经在纷纷效仿。作为盛产唐诗的古都西安,应该参加到诗词大会当中,与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分享诗词给予我们的精神财富。而且,笔者希望诗词大会能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

  据华商报6月13日报道,由陕西省文化厅指导,陕西禧福祥品牌运营有限公司冠名支持、华商报社和陕西省诗词学会共同主办的“流觞曲水诗意长安第二届禧福祥6年西凤长安诗词大会”,将于6月16日晚7:30在大唐芙蓉园紫云楼南广场盛大举行。作为地道的陕西人,相声演员苗阜和歌手王建房都很喜欢唐诗。其实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唐诗这流传千年的宝藏都有丰富的营养,可以滋养每个人的精神世界。

  应该说,古都西安具有办好诗词大会的实力和水平;应该说,只要人们西望古都长安,就会想起唐代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等著名诗人脍炙人口的诗句。在这样的生态环境中举办诗词大会,简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没有几个省会城市能与西安相媲美。

  但是,每个省市自治区都有其独特的民族文化特征。而且,唐诗宋词中的许多著名诗人和词人都来自于全国各地;而且,古都长安又是当时全国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的中心。所以,古都西安在继承和发扬唐诗与宋词的文化传统中,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与优势;所以,笔者希望陕西省和西安市联手精心打造一个在全国具有地方特色和重大影响的诗词大会,让更多少年儿童与中青年积极参与到诗词大会当中,更好地把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光大。

  对于全国其它省市自治区来说,都有着各自深厚而又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都有能力把不同地方的诗词大会办成广大观众喜爱的精神盛宴,都能在诗词大会的创办过程中让各族人民共同分享诗词给予人们净化心灵和陶冶情操的无穷魅力。应该说,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仅仅是全国诗词大会中的一朵耐人寻味的奇葩,其它省市自治区同样能把各自的诗词大会办出“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特色来。

  也就是说,各地的诗词大会不需要照抄照搬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的模式,大家完全可以推陈出新和百花齐放。而且,只有百花齐放,才能达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目的;而且,各地举办的诗词大会又能成为央视《中国诗词大会》长盛不衰的力量源泉。

  应该说,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不仅在全国产生了强烈反响,而且让更多人积极参与到了诵读中国古诗词的读者队伍当中;应该说,中国古诗词是中华民族名副其实的伟大精神财富之一,我们每个人都有继承和发扬中国古诗词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与义务。那么,笔者更希望诗词大会能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