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高考后放纵透支教育成果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720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别让高考后放纵透支教育成果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720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别让高考后放纵透支教育成果
2018-06-14 来源: 吉网

  一男生高考结束后疯玩3天3夜,终于昏倒送医。高考结束,考生中往往出现“井喷式”放纵行为,令许多家长焦虑不安:担心孩子伤害身体、沉迷网吧、染上“恶习”……武汉市某医院心理科主任赵医生提醒,高考过后调整孩子放纵心理,家长要参与。(6月13日《武汉晚报》)

  因为高考放松而导致这样的结果,实在令人意外,也让人反思,如何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和约束,如何引导孩子适可而止,不仅是一个紧迫的教育问题,也是家长的责任。

  高考结束后,考生就脱离了学校的监管,进入到一种轻松自由的状态中,或参加同学聚会,或沉迷游戏,通宵达旦,夜以继日,这种放松方式不仅给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危害,也严重透支着学校的教育成果。

  在应试教育占据绝对强势的教育背景下,每个学生在学校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可以说,长期处于紧张压抑的学习状态中,没有爱好,没有自由,甚至连基本的睡眠都不能保证,长期的疲劳和压抑让学生身心疲惫,如今,高考结束,无异于如释重负,这样的情形下,很多学生都会选择报复式的放松,想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过去三年的损失补偿回来,再加上一些家长对孩子缺乏监管,甚至存在着故意放纵,认为高考结束,孩子放松无可厚非,这就导致一些学生在高考后,陷入到无限度的自由中,陷入到无休止的放松中,结果导致意外发生,不是造成巨大的健康损害,就是养成了好吃懒做,醉生梦死的惰性,这种行为不仅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也不利于孩子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

  孩子在学校时,有着严格的管理,作息都是十分有规律,这样的环境下,孩子养成了健康和规律的学习习惯,比如早睡早起,每天坚持锻炼和学习,这是积极健康的状态,可是高考结束后,这些教育管理就戛然而止了,等待的是一个无拘无束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里,孩子的生活无序,作息不规律,喝酒,上网,这种混乱行为严重颠覆着学校的规范化生活,也在折损和透支着学校的教育成果,久而久之,很容易形成一种自由散漫懒惰的习气,将学校的教育和管理成果冲抵的一干二净,一旦到了新的开学季,这些学生往往反应不过来,难以适应,甚至产生厌学心理。

  因此,需要采取措施,加强对考生的教育和引导,一方面应该学校应该建立假期生活干预制度,在高考结束后,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心态,科学学习,健康生活,不沉迷游戏,不沉迷聚会,在假期中,也应该积极和家长联系,对学生的不良生活习惯进行约束和矫正,另一方面,家长应该担负其监管责任,学生脱离了学校,家长就应该接过教育和管理的接力棒,加强对孩子的管理,比如,引导孩子继续保持学校的习惯,早睡早起,坚持锻炼,比如,可以结合假期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引导孩子科学合理地安排自己的生活,比如,引导孩子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等。

  假期是一个休息的时期,对孩子既不能太过严格,也不能放纵,在管理和约束中应该适可而止,让孩子过一个既充实又轻松的假期。这样的假期才有意义。(朱雀丹心)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