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天价咨询费谁来管?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746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考志愿填报天价咨询费谁来管?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746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高考志愿填报天价咨询费谁来管?
2018-06-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众所周知,高考志愿填报对于考生来说十分重要。所以,有些失去道德良知的老师便向考生和家长开出了天价填报志愿咨询费。而且,咨询标价一次高达5万元。可以说,有些学生家长一年的收入也挣不到5万元。但是,那些昧良心的老师却漫天要价。面对这种不道德和违法收费行为,究竟应该由谁来管?

  据新京报6月19日报道, 近日,新京报记者通过市场调查发现,很多机构商家宣传大数据来自教育部、考试院,但被相关部门否认。一些普通高中老师和大学招生老师,也被包装成“资深”、“顶级”专家,咨询一次标价数千到数万元。一家名为云志愿的高考志愿填报辅导网站,至尊会员(专家一对一填志愿)标价5800到50000元。云志愿客服告诉记者,专家一对一的价格实际没有网站上标得那么高,专家分为资深专家、顶级专家、云志愿核心团队三类,价格从2800元到9800元。

  所谓“资深”和“顶级”专家,其实是“挂羊头,卖狗肉”的虚假宣传,并以此骗取考生和家长信任。因此,需要各级教育和发展改革委依法履职尽责,绝不能放着明白装糊涂,而应该本着对考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天价高考填报志愿咨询收费依法实施整治,绝不能让个别老师的投机行为败坏人民教师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形象。

  不管是民办学校教师,还是公办学校教师,必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绝不能把自己的个人利益凌驾于法律法规之上。而且,正如《吕氏春秋·孟夏纪·劝学》中曰:“师必胜理、行义,然后尊。”也就是说,教师为人师表,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和高尚的德行,才能得到别人由衷的尊敬。如果某些个别老师肆意践踏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形象,那就必须严格按照党纪国法予以责任追究,并给予没收非法所得和高额经济处罚。只有对那些败坏人民教师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行为坚决实施零容忍,才能依法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与尊严。

  只有依法保护人民教师队伍的纯洁性,才能让灵魂工程师当之无愧;只有依法严惩那些违法违规的教师,才能依法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才能让广大考生发自内心尊敬人民教师和当之无愧的灵魂工程师。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近些年来,天价高考填报志愿咨询费犹如“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野草。而且,这种歪风邪气竟然能年复一年地“死灰复燃”。对此,人们不仅要问: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发展改革委究竟在干什么?为啥不依法履职尽责?对于不依法履职尽责的监管部门是不是也应该按照党纪国法实施责任追究?而且,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得到依法维护;只有这样,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基本国策才能不留任何死角,广大考生的心灵才能不被污染。(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