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招生季,莫要再被“野鸡”鹐破了头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752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考招生季,莫要再被“野鸡”鹐破了头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752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高考招生季,莫要再被“野鸡”鹐破了头
2018-06-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央广网6月20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小说《围城》里,方鸿渐回国前花重金买下“美国克莱登大学”的假文凭,变身海归博士。然而,“野鸡大学”不只存在于文学作品里。当下,正值我国高考招生季,一些“野鸡大学”又开始蠢蠢欲动,通过各种手段“招徕”生源。高校轻易被“山寨”,“野鸡”学校“吹又生”,其症结何在,如何防范和破除,需要政府和全社会高度重视,免得再出现方鸿渐似的人物,坑人害己。

  在目前,“野鸡大学”出笼不仅仅在本国有,在外国也有,其危害种种,不言自明。问题的严重性在于“野鸡大学”的市场尚未完全铲除,总是有一些人“深信无疑”,结果是一再往里进,宁可花费那些血汗钱,也要去走一朝、混一回,不撞南墙不回头。实际上,“野鸡大学”有其难掩的暇疵,那就是外表华丽,内里空虚,根本不值得触碰。即使像方鸿渐那样以重金为代价拿下了洋文凭,也过不去是真假不了、是假真不了的检验关口。事实证明,弄虚作假如同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从来就没有赢家。

  而我们所说的“野鸡大学”,其实早就有界定。即:指不具备高考招生资格,也没有办学资质,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的虚假大学。这些大学很多都建有空壳网站,也无实体校址,往往打着大学的幌子,从事着伪造学历文凭证书之类的招生诈骗。比如:在网上搜索这些“野鸡大学”,都建有自己的网站,同正规大学网站非常相似。不过,只要稍加辨别还是可以发现破绽,一眼看穿的。“野鸡大学”网站的内容非常陈旧,长时间不更新,其动态新闻呈现出在同一天“批量上传”的特点,地址模糊不清,甚至子虚乌有。疑点重重,问题裸露,根本不可信。

  当然,“野鸡大学”虽说好识别,但由于一些考生和家长心存“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侥幸念头,还是很轻易地去钻套子。在一年一度的高考招生前后,“野鸡大学”便乘机而动,施展诈骗之能事。那些同一校名的“野鸡大学”,年年存在,年年被举报,年年又死灰复燃。本该保持一定警惕性的考生和家长,还是忘记了以往的教训,依然去“亲近”,这让“野鸡大学”有了市场。“野鸡大学”为“钱”而动,宰你到滴血的程度,而你呢,却落得一个被鹐破了头的下场,可谓是另类的“人财两空”。

  这就涉及“野鸡大学”年年有人鹐破了头,又何以年年不长记性还被鹐破了头的症结,到底在哪里的问题。屡禁不止的“野鸡大学”,忘了被“野鸡大学”鹐破了头的那个“疼”,原因则在于“野鸡大学”大多只是创建网站行骗,成本低廉,多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致使相关部门监管、查处难度较高。一些民办非学历机构通过在地方人力资源、工商和民政等部门备案,以培训学校、社会组织等名目申请营业许可,再巧借名目去行骗。部分地方教育部门对研修或专修学院监管有限,也给了不法分子行骗的机会。这是专家的看法,笔者认为所言有道理。

  高考招生季,莫要再被“野鸡”鹐破了头。其办法就是学会识别真假虚实,学会分辨大学网站的域名。我们应明白,通过了解大学网站地址,并以此辨认合法性、合理性和可信度,无疑是一条可用的经验。“野鸡大学”没有像样的“鸡窝”,是不可能获得“.ac.uk”这一域名的。掌握、运用这一基本原则,对于辨认国内外“野鸡大学”,避免被鹐破了头,很有实际意义。总之,不要盲动,不要浮躁,不要图便宜、图名堂。如此坚持下去,就能“免鹐”。(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