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用直播更红火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756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红色文化用直播更红火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7565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红色文化用直播更红火
2018-06-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25日,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启动首场宣讲,并通过网站、APP、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创在线直播模式,365天24小时授课不打烊,宣告广州红色文化讲习迈入全媒体传播时代。由百名“最美羊城工匠”组队讲故事,同样深受基层党员喜爱,至今吸引过万人预约,排期至2019年。(6月19日中国文明网)

  广州的红色文化直播模式,受到群众的热爱与推崇,对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很有启迪:红色文化用直播更红火。

  广州的红色文化直播有四大特点,一是新,说唱、快板、朗诵,内容形式出新意;二是全,各行各业劳模工匠,成红色文化讲习员;三是快,APP直播广参推送,全媒体立体“吸粉”;四是热,四千人听讲,过万人预约。这四大特点彰显了直播特色,抓住了当代人心理,孕育出一种红火氛围。这种直播红色文化的模式值得推广。

  笔者认为,各地不妨借鉴广州的直播红色文化经验。首先,要在形式上抓住适合本地文化特色的方式。中国文化历史悠久,丰富多彩,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区域个性,直播形式要抓住这个个性,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艺术方式进行直播,这样的直播,接地气,群众喜欢,愿意接受,愿意传播;其次,直播员应该是地方上的明星,这个明星不是文艺明星,而是道德明星,科技明星,劳动明星,文化明星,等等,他们的直播有真情,有感悟,更精彩,更有说服力;第三,直播的内容应该选取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文化,这样的红色文化就在群众身边,利于群众更好感悟,更好学习,更好变成行动的力量,如广州海珠区则会着力挖掘以南华西街为重点的红色文化资源,市总工会计划大力挖掘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在中共党史的地位和意义,越是地方的红色文化越是有吸引力的红色文化;第四,打造直播速度,直播贵在快,贵在及时,及时推送,送到公众的心坎上,形成一种热潮,形成一种氛围。比如广州的宣讲活动还相继登陆广州参考、大洋网、广州发布微信号和微博四大平台同步推广,形成了时间规模效应。总之,直播红色文化,只要方法到位,形式新颖,就必然能够红红火火起来。

  红色文化是奋战新时代的思想财富宝库,是打造人生出彩的精神能量源泉,是传承红色基因的主要载体。弘扬红色文化,普及红色文化,打造红色文化的文化力量,必须走出传统的说教模式和,必须在“互联网+”的风口上推陈出新,红色文化只有与现代时尚文化融合,才能让红色文化生机勃勃,焕发活力。红色文化用直播更红火,互联网时代,各种新形式,新花样日新月异,弘扬红色文化只有与时俱进,才能红火永远现在进行时。(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