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小偷”偷走了谁的法制课?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756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状元小偷”偷走了谁的法制课?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756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状元小偷”偷走了谁的法制课?
2018-06-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20日《重庆晨报》报道:13日,沙坪坝童家桥派出所民警连夜跨越多地,千里奔袭,将一名盗窃嫌疑人张华抓获,成功破获一起四川外国语大学学生财物被盗案。当张华被带至派出所讯问室被民警讯问时,民警发现张华与一般的犯罪嫌疑人不太一样,他个子高瘦、知识丰富,逻辑思维清晰。当张华向民警讲诉自己经历时,民警感到非常惋惜和痛心。

  文科第一,想想也是醉了,有多少同龄学子梦想中的北京知名学府,踏进半只脚的可能性都可能为零,此君却手到擒来,如此这般的高考成绩之下,怎么可能与小偷挂上钩来?然而现实就是如此,当一个人走上坡路的时候,相对要难一些,但一旦开始走下坡路,则一定如同瀑布水流一样顺风顺水。“状元小偷”,就是这样一个走惯了下坡路却不能自拔的人。

  偷窃成瘾,果真如此吗?当偷盗真的成为了一种习惯,就真的不可救药了吗?一般来说,在一定历史时期之内的惯犯,往往就是小偷。而对于小偷的劳动改造也好,后续的社会教育跟进也好,街道帮扶也好,治愈了多少小偷惯犯?救活了多少梁上君子?又让多少偷盗界浪子真正回头?由此看来,不是做不了,而是不想为。考入高校之前是如此,考入高校之后的“小偷状元”,同样遭遇了如此这般的“三不管”境地。

  小偷在侧,表哥在哪?张华既然是留守者,寄养就是一种常态,尤其是到了高中阶段,往往是寄宿于表哥表弟表大爷家里。然而,既然是留守学生,其家长怎么可能不叮嘱表哥多加管教,不致使其成为偷盗者,社会秩序与治安的破坏者?其可能的原因是,表哥对于其日常的小偷小摸根本未加管教,甚至纵容其小偷小摸,以减轻自己的经济负担,甚至可能还会再分一杯羹。至少,其表哥应当负有的管教责任没有起到应该有的作用。

  其二,小偷在校,老师在哪?文科第一,说明其书本知识深厚,而这样的学生往往会受到老师的“追捧”甚至溺爱。其往往生活在老师给构画的光环里成为光鲜的学子榜样,如果老师在其小偷小摸的违法行为中加以纠正与管教,“状元小偷”怎么可能将这种偷盗习惯带进高校、带进北京乃至带到其后来的人生路当中?

  其三,“状元小偷”,偷走了谁的法律课、政治课?当此君成为状元,进入高等学府并且是北京名校之后,理所当然经历了无数次法制课教育,政治课教学,甚至听过了无数次德育课堂,理想信念讲堂。作为俗人公众来说,名校如殿堂,状元如道德榜样,自古以来哪里出现过一位状元小偷者?谁会将大好前程弃置不要,反而要将自己关入牢房?可惜的是,这位状元从高考前的高中初中或者更早前起,就已经是响当当的“偷盗状元”,为什么就没有哪一位老师哪一位教授来拉他一把,帮他几次,让其改邪归正,放弃违法犯罪的梁上君子之为,而做一个真正的为国家为社会有用的文科状元呢?(李振忠)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