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加分创新低是必要纠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760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考加分创新低是必要纠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760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高考加分创新低是必要纠偏
2018-06-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本周六,北京市将公布高考成绩,高考志愿填报也将于下周一开始。作为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今年的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日前出炉。据统计,今年全国高校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一批次共计划在京招生17800余人。同时,今年只有5‰的考生高考加分,创六年新低。(6月21日《北京青年报》)

  高考加分的公信力一直备受质疑。来自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高考加分政策已和择校费、大学高学费一起,成为公众心中的三大“教育不公平”;76.9%的人建议让高考重新“裸”起来。在我看来,“一刀切”取消高考加分虽有因噎废食之嫌,但是反对高考加分的民意,表达了公众对高考加分政策变形走样的担忧。

  北京高考加分考生创六年新低,契合了民意期待,是对此前高考加分过多过滥的必要纠偏,无疑值得肯定。高考加分政策的初衷,本是为了引导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型,然而,从媒体披露的情况来看,在某些地方,高考加分项目俨然成了官员、富人与教师子女的专利。只要有钱有关系,从未参加过航模类比赛,不会武术套路,缺乏体育特长的同学,也可以享受高考加分。在加分考生的挤兑下,就连高考“裸分”状元也落选名牌大学。本该公正科学地考查学生特长素质的高考加分政策俨然成了权力寻租的道具。如此高考加分政策不仅失去公正要义,教育功能也被异化。对此,有网友调侃说:“哥加的不是分,是特权。”在执行过程中被歪曲的加分政策对高考公信的杀伤力可想而知。

  应该说,“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的高考制度,存在一定的缺陷,以分数论英雄并非教育的本意。但是高分加分政策执行太随意,让教育公平很受伤。看多了高考加分腐败,高考加分的公信力也大打折扣。对此,我们既不能因为高考加分衍生的腐败问题,就全盘否定高考加分政策。也不能一味责怪公众思维僵化,走不出应试教育的误区。

  尽管当前高考招生体制已经掣肘了素质教育与不拘一格选才观,但是,“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仍然是公众普遍认可的公平竞争规则。这种“一刀切”的招生模式固然容易误伤一些偏才、怪才,但是我们不能奢望权力阶层主动放弃既得利益。事实告诉我们:越是“一刀切”的政策,权力寻租的空间越小。如果高考加分项目太多,而相关制度建设没有同步跟进,高考加分政策可能成为某些人权力寻租的工具。

  即便目前不宜取消所有的加分项目,至少要严格高考加分程序。我们一方面要反思以分数论英雄的高考体制的弊端,循序渐进放开高校自主招生权利,让更多素质全面,具有特殊才能的人才脱颖而出,进入心仪的学府。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在吸收广大师生、家长、专家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清理、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制定科学全面的人才评价标准。避免地方各自为政、随意加分。比如,山东省取消全部省级加分项目,体现了地方的权力避嫌意识。

  换个角度讲,缩减高考加分项目是好事。但是,保留下来的高考加分项目如何确保公平公开公正是问题的关键。从根本上讲,“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体现”,要确保高考加分的公平公正,关键要把加分程序放到阳光下暴晒,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与民意评判,让所有高考加分都“加得其所”。(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