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司遗城海龙屯》启迪:时间与智慧锤炼文艺精品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762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土司遗城海龙屯》启迪:时间与智慧锤炼文艺精品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7628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土司遗城海龙屯》启迪:时间与智慧锤炼文艺精品
2018-06-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是一座悬崖上的宫殿,三面环水,一面衔山。传说中,这里埋藏着无数的宝藏,但有一天,它却突然消失。”宫殿、宝藏、探险,这仿佛是从最流行的盗墓小说中摘录出来的情节。然而事实上,它却与盗墓完全相反,而是出自央视的一部考古纪录片《土司遗城海龙屯》。(6月20日中国新闻网)

  没有大投资,没有一个大腕,从筹备到后期花了四年,而成片仅有两集,每集52分钟。这部片子凭借精良的制作,获得不少“自来水”,看出片子里的服装和兵器不一般,从衣服、首饰到盔甲、兵器,都是“神级还原”。《土司遗城海龙屯》的制作过程给我们一个启迪:时间与智慧锤炼文艺精品。

  在急功近利的时代,人们总是梦想着快出产品,快挣钱。但是,这样的产品绝对不会是文艺精品,任何文艺精品都是在时间里磨砺出来的,四年的时间,四年的风雨洗礼,四年的思想洗涤,四年的情感凝聚,必然创造出精品。怎么能拍出一部好的纪录片?导演石姝丽最有感触,她说,最重要的是舍得花时间,“考古学者刷十年,纪录片跟着走十年”,时间锤炼精品,这是永恒的真理。

  有时间,还必须有智慧的投入,这是精品灵魂铸造的第一营养素。石姝丽花了一年时间去查阅大量资料,还好之后有了很多专家学者的帮助,一些致力于中国古代服饰复原的专业人士也加入其中。这是智慧的投入,只有投入智慧,才能精细精准,科学严密。纪录片是还原历史的,只有智慧才能让历史重新站起,《土司遗城海龙屯》做到了,一切都是智慧凝聚的硕果。

  当然,有了时间与智慧的投入,还必须有不怕艰苦,拼搏努力的保障。剧组固定的只有五六个人。除了本职工作,还要客串角色。为了能够拍完,主创团队不拿工资,其余成员则降低薪酬,其余的钱主要花在服装道具,以及工作人员的差旅上;拍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有时顾不上吃饭,只能吃压缩饼干,顾不上睡觉,就拍到哪儿睡到哪儿。困难激励智慧,艰苦打造甘甜,《土司遗城海龙屯》成功了,豆瓣评分达到了8.6分,不少人看得意犹未尽。

  时间出真知,智慧出真理,艰难出精彩,打造文艺精品,可学《土司遗城海龙屯》。(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