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校长毕业寄语何以让学子如此感奋?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769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大校长毕业寄语何以让学子如此感奋?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7696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吉大校长毕业寄语何以让学子如此感奋?
2018-06-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来自中国吉林网、吉刻APP的报道说,6月21日,吉林大学举办2018届毕业生典礼,16558名毕业生此时不仅见证了自己的欣喜与荣耀,还见证了来自吉林大学的纸短情长,他们最难忘、最感人的是校长李元元所作的毕业寄语。

  2018届毕业生,已经是李元元校长送走的第七届学生了。学生们合影互诉离别的场景,李元元校长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他激动地说:“看到大家毕业了,真的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要远行一样,内心非常不舍,但是又希望他们可以继续追梦。我们就像是手握着单程票,学生们远走高飞,我们踟躇守候。不管未来如何,母校将永远注视你们的成长、关心你们的发展,期待着你们在追梦路上的捷报和喜讯,等候你们的载誉归来!”

  作为校长毕业寄语,李元元不落俗套,甚至更具创新性、时尚性、导向性、激励性、务实性。“在手机上养‘青蛙’,是你们的放松方式,这是可取的,因为你们也会坚持晨读锻炼;每天睡得越来越晚、发际线越来越高,未来的竞争给你们带来了焦虑和迷茫,但是我希望你们把艰难困苦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自己的工作当作热爱的事业,把小事当作大事干,在自己的人生轨道中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幸福和成功就会与你不期而遇。”

  不造作,无官话套话空话,没有应景之嫌,完全是心与心的融合,情与情的碰撞,义与义的叠加。“手机养青蛙”“晨读锻炼”“睡得晚、发际高”“艰难困苦磨练”“小事当大事”“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这些真情寄语关键词,说明李元元校长最懂学子心,最知学子苦,最明学子难。他就像父亲和师长一样,千叮咛万嘱咐,在踏上人生之路时不让一个学子掉队。这也透彻出一个道理,那就是不让时光白流,要幸福、要成功,必须学会做人做事,学会学以致用,学会扎实奋斗。唯有这样选择,才能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李元元校长在所致毕业寄语时,还点拨式地强调:“面对新时代的多元变化,同学们既要‘以不变应万变’、处变不惊,又要做到‘日日新,又日新’、积极求变。”“人生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大学毕业仅仅是学习的阶段性总结,要想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就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可见,校长如此寄语充满着唯物辩证法的哲学精神,本身就是在给学子们上了一堂毕业后怎样生存与发展的大课。

  鼓励学子终身学习,勇攀事业高峰、人生高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社会大熔炉里加强磨炼、增长本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愿坐“冷板凳”,勇做“栽树人”,在未来科技的关键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成为李元元送给每一位毕业生最精彩的“再见礼”。从校长毕业寄语的每段话里面,我们也感受到了吉林大学的校训与学风早已深入师生灵魂深处。“求实创新、励志图强”,无疑成为学子们走出校门向往美好生活的座右铭。

  难怪毕业生们在聆听李元元校长寄语时,是那般的感奋,那般的高兴。校长与毕业生的距离没有了,有的却是争相与校长握手、合影、话别……再见,校长,再见,老师,再见,母校,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向前,用奋进、实干的行动回报吉林大学!(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