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朗读者与王坚朗读《进入空气稀薄地带》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873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感知朗读者与王坚朗读《进入空气稀薄地带》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873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感知朗读者与王坚朗读《进入空气稀薄地带》
2018-07-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为中国人,收视由著名节目主持人董卿担当制作人亲自主持,由中国广电总台央视电视台推出的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可能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愉悦身心的特殊阅读经历。这主要源于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新颖朗读方式来朗读,既高雅又接地气。选用精美的文字,用最平实的情感,深情地读出文字背后的那些人生、社会与自然价值,真的是教育人,感染人,鞭策人,鼓舞人,塑造人。

  每一期的《朗读者》,都充满着不一样的传导作用,而展现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情感,更是深入骨髓,令人心灵震撼,深思不已。7月7日,星期六,当晚的《朗读者》第八期“城市”如期而至。关于城市的话题,随着朗读者富有情感的朗读,而深入人心,荡涤心灵,真的是受益匪浅。何谓城市,城市长啥样,城市功能在何处,你喜欢城市吗,我们该怎样面对城市生活,朗读者各有各的解读,答案都在作品里面,也都在朗读者的故事里。

  《朗读者》第八期“城市”,有作家刘亮程、阿里云创始人王坚、节目主持人孟非、演员王洛勇、艺术家黄永玉精彩登场,他们与城市的那些交往交融,透彻着时代的文明与进步,见证着社会的变迁与升级,阐释着人生的得到与失去,其印记、其声音、其感慨,都是佳作。在这当中,30岁晋升心理学教授,31岁走进博导行列,32岁成为杭州大学心理系主任,37岁来到高手云集的微软亚洲研究院,深受比尔·盖茨信任,九年后,在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一年十个亿连投十年的承诺下,开始了阿里云从无到有的创造,希望让科技改变我们的城市,便捷我们的生活的王坚,更为引人注目。

  从其既平凡又不平凡的人生轨迹看,王坚的故事与城市的生活,可谓紧密相连,他无疑是智慧与坚韧并存的朗读者。据介绍,王坚研发城市大脑,能让“救命车”更早到达现场。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阿里云创始人王坚曾说到,当下“智慧城市”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仅仅把最新的互联网技术或者系统简单地放到城市中,而忽略了技术或系统是否有用,“有的智慧城市建设一个电线杆上放10个摄像头,就像一个人头上长着20只眼睛。”与“智慧城市”不同,“城市大脑”则是先把城市发展的本源问题找到,再通过技术创新去解决问题,“城市大脑有机会让大家思考,我们是不是真的需要一个电线杠上放10个摄像头。”

  而城市大脑背后的技术,应该理解为“机器智能”,而非“人工智能”。他说:“因为城市大脑的智能是抽象的计算机带来的智能,这不是一个城市模仿一个人的智能,所以应该叫做机器智能。今天,大部分在讲人工智能时都会理解成机器要模仿人的智能,但是城市进化到今天,它有它自己的智能体系,我自己觉得叫人工智能就很片面。”王坚所言,不时地让我们听得很有惊奇感,“机器智能”与“人工智能”不可同日而语。这在大数据、云服务时代,我们需要的是“城市大脑”,需要的是用科技创新支撑城市提速提质提效。

  道理是清楚的,可实践起来并非易事。作为阿里云鼻祖王坚,他的故事也是从苦涩开始的。在进入阿里巴巴之前,王坚的人生并非那样一帆风顺。就像登珠峰似的,很艰难,很辛苦,很蛮拼,也很危险。那是一个大牛扎堆的世界,即使如此,“他也可以算其中最特别的一个”。直到2008年,他进入阿里巴巴,成了著名的忽悠了马云的“骗子”。在草莽文化盛行的互联网界,他变得面目可疑,几乎经常被骂为“骗子”,除了马云,他就是“骗子”。在朗读之前,王坚笑着说。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坚最终没有去骗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城市,他抓住了现在互联网最具想象力的风口,那就是云计算。

  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在《朗读者》第八期“城市”为我们朗读由美国畅销书作家、《户外》杂志专栏作家,登山家,以户外和登山报道著称的乔恩·克拉考尔所完成,2008年4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进入空气稀薄地带》节选,谨以此篇献给所有的年轻人。“用哈斯顿的话说就是,当你到达某一高度时,‘如果困难出现,就要战斗到底,如果你训练有素,你就会生还;若非如此,大自然就把你收为己有’”。王坚绘声绘色地朗读着,奋斗需要智慧、力量、能力、创新、实干和韧劲。不然,梦想不仅不会成真,还会“死掉”。

  清代书画家、文学家郑板桥在《竹石》中吟诵:“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王坚成功了,他就是那个成功登顶珠峰的健儿。他战胜了自己,也战胜了别人。阿里云成为城市现代化的快车道,并领先于世界,不仅让中国人顺手顺脚,也让世界各种肤色的人尽享快捷之乐。阿里云,服务全天下。中国城市、世界城市,这个更难登顶的“珠峰”,上面站着功臣,他,就是王坚。(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