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国百校之父”田家炳致敬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884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向“中国百校之父”田家炳致敬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884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向“中国百校之父”田家炳致敬
2018-07-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为实业家和教育家,田家炳先生用自己的生命奋斗了一生。他之所以被世人称之为“中国百校之父”,是因为他用自己的生命塑造了中华民族坚挺的脊梁。因此,在他逝世之际,人们禁不住要深切缅怀他,敬仰他。

  据华商报7月11日报道,7月10日上午,田家炳基金会官方网站发布讣告,一生致力于支持国家教育发展的田家炳博士于7月10日上午安详辞世,享年99岁。166所中学、93所大学、41所小学,都受过他的捐赠。他不是捐钱最多的,但是把自己总资产的80%都用于慈善事业的,在中国只有他一个人。

  而且,百年树人的教育慈善事业是田家炳先生取得的最辉煌成就。他之所以孜孜以求地坚守在百年树人的教育事业上,是因为他深知改善中国的教育落后状况,就如同给中国青年输送新鲜血液和最需要的精神营养;他之所以不改初心,是因为他深知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必须靠教育来改变和提升。只有不断地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才能实现振兴中华的宏伟目标;只有奉行中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理念,中国青少年才能成为“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民族精英。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需要更多的知识分子。因此,田家炳先生尽其所能,不忘初心,励精图治,教育为本;因此,田家炳先生省吃俭用,却慷慨地把自己积攒的钱用在了兴办教育事业上。虽然他曾经是香港的皮革大王,但是“皮革大王”的知名度远远没有“中国百校之父”名闻遐迩。在中国大陆人民心中,田家炳就是当代中国的孔圣人;在大陆人民心中,田家炳就是百姓心中最值得敬仰的慈善家和伟大教育家。

  记得,《礼记·学记》中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意思是,善于教授别人的人,使别人能继承他的志向。而且,《管子·权修》中曰:“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也就是说,人一生最重要的事莫过于培养人。而培养人,不在于寄希望他们能谋得多大的官位,而在于他们是否能对自己负责,是否敢于担当社会责任。

  是的,正是由于田家炳先生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和义务,他才会一辈子热衷于教育投资。有了不改初心的责任和义务,他才会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他才会永不满足,一步一个脚印地鼎力相助中国的教育事业。因为,田家炳先生十分清楚,未来的国际竞争就是人才资源的激烈竞争,而不是人力资源竞争。因此,他始终站在时代的制高点,登高望远,看看祖国母亲到底哪里最需要在教育方面补短板;因此,他的理想永远没有终点,而只有永不停止的新起点。所以,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到处可以看见田家炳先生捐资助学的教学楼;所以,在田家炳先生去世之后,人们依然会在心中树立起一座永垂不朽的丰碑。

  田家炳不仅是他的子女们的伟大精神财富,而且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伟大精神财富。而且,他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而且,他的精神财富可以在祖国大地上不断地发芽生根和开花结果。(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