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老赖”子女拒录大学也是一种教育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898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澄清“老赖”子女拒录大学也是一种教育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8983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澄清“老赖”子女拒录大学也是一种教育
2018-07-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14日《长江日报》曾在所作出的报道中披露,这几天,一则题为《儿子今年考上北京知名大学,却差点因爸爸的一个举动无法被录取》的报道,竟然刷屏朋友圈。这是真的吗?《长江日报》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这则网上热传的报道令人生疑。多所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招生录取办法中无此规定,没有因为父母是“老赖”拒录其子女的事。

  老子是“老赖”,小子高考录取险被拿下,尽管新闻来源有疑点,甚至已有所澄清,该条消息或许又是杜撰,或许又是缺乏真实性、全面性,或许又是望风捕影、添枝加叶,但其触及的话题还是值得关注的。目前,我们已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招办负责人均作出表示,招生录取办法中没有这方面的规定,招生录取系统中也看不到家长是否是“老赖”的信息,也没有因为父母是“老赖”,而拒录其子女的情况。

  多所高校无拒录“老赖”子女规定,说明《长江日报》记者的调查,起到了一定的澄清作用。针对一些特殊招生问题,媒体也在试图说清楚,没有哪一家高校存在拒绝“老赖”子女录入现象。清华大学湖北招生组郭朝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如果孩子本身没有违法违纪,是不会影响上清华大学的。《青年时报》相关人员在给《长江日报》记者的答复中说道,“北京知名大学”是军工类学校,政审比较严格,是学校查了失信人名单,给学生家长打了电话,说有可能不录取,家长随后跟法院主动联系还款。这可能就是大家关心的实质性问题。

  据武汉一位多年负责军校招生的工作人员介绍,军校招生政治考核关是否与父母是“老赖”挂钩,暂没有看到这方面的相关规定。近几年,也没有遇到过因为父母是“老赖”而影响子女录取的情况。不过,人们发现“老赖”子女不能读高收费私立学校,那可是有法可依的事情。最高人民法院所属的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的信息显示,截至7月11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有11354426例。其中,限制乘坐飞机12439394 人次,限制乘坐火车4655455 人次。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老赖”子女不得“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据湖北泓峰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文峰分析,这里的“老赖”子女不能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主要是指高收费的贵族学校,公立大学都不在这个范畴。

  事已至此,应该说,因为父母是“老赖”拒录其子女的事不存在。但为了惩戒失信者,依法限制其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那也是非常必要的。那边欠着人家的钱不还,这边还让子女上贵族学校,显然是在挑战法律,亵渎公平与正义。澄清“老赖”子女拒录大学,凸显媒体负责担当精神,其本身也是一种教育。说话办事实事求是,讲诚信只有好处而无坏处。(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