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消费”莫成大学生“开始曲”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910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奢侈消费”莫成大学生“开始曲”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9105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奢侈消费”莫成大学生“开始曲”
2018-07-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原本成绩不佳的儿子507分的高考成绩,让市民杨女士颇感欣喜,然而兴奋之余听到儿子的一项项暑假“消费预算”后,身为工薪族的她顿感压力。“通知书还没收到,就先收到一堆账单。”杨女士戏谑,儿子高考结束后第一个要求就是换一部苹果手机,她反复考虑后,咬咬牙给了孩子4000余元。这还没完,孩子聚餐、买电脑、毕业旅行等接二连三的消费,一个多月就花了一万多,把杨女士变成了“提款机”。不过,杨女士坦言,“只要儿子有出息,也是应该付出的”。(7月17日《厦门日报》)

  孩子考上了大学,适当奖励一番,也为未尝不可,但是,这种奖励不能成了“奢侈消费”, “奢侈消费”莫成大学生“开始曲”。

  为何不能奢侈消费呢?即将步入大学的孩子们,需要独立生活了,而独立生活的保障,就是要学会勤俭节约,勤俭节约,勤俭节约才能更好的独立生活。同时,勤俭节约还可以培养务实的好作风,可以陶冶情操,可以让人走出虚荣,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提升自己,让大学生生活有实效,勤俭的素养很重要。但是,奢侈消费则会培养孩子的虚荣,依赖心理,让学生在攀比的心态中不能自拔,最终影响大学生学习质量。所以,即将步入大学的孩子应该远离奢侈消费,应该牵手牵手勤俭节约。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们勤俭节约的好素养呢?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作为家长,不要纵容孩子的乱消费,告诉孩子,上大学是求学的,不是攀比虚荣的,作为家长,放纵孩子奢侈消费,就是毒害孩子成长。二是作为商家,不要趁机凑热闹,打造准大学生消费热潮,这样做,是打造奢侈消费的社会氛围,让准大学生们陷入虚荣怪圈,是间接毒害大学生成长,当然,这不能仅靠商家自觉,我们的工商管理部门应该出手,遏制这种畸形消费潮。三是作为大学,必须对准大学生们进行勤俭节约提前教育,明确提出,禁止整容,禁止使用昂贵手机,等等,大学是一个自由成长的天堂,但是,不是放羊的天堂,大学应该明确提出拒绝奢侈,拒绝虚荣,拒绝铺张浪费,这是大学必须的责任担当,对学生好,对家庭好,对大学好,对社会好。

  “奢侈消费”不应该是大学生的“开始曲”,这样的“开始曲”只能让大学时代被虚荣架起,被奢侈架空。“勤俭节约”应该大学生的“开头炮”,从勤俭节约出发,大学生可以提高自理能力,自控能力,理性消费能力,能够过一个充实、精彩,有获得感的大学时代。(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