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网红录取通知书背后的良苦用心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940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读懂网红录取通知书背后的良苦用心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9404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读懂网红录取通知书背后的良苦用心
2018-07-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9日上午,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领导专程来到句容市,向被录取为2018级新生的赵丹、张倩同学发放录取通知书,具有浓郁民国风格的通知书由学校老师小楷手写,凝聚着这所百年高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匠心情怀,让两位新生喜出望外。(7月19日扬子晚报网)

南通大学.png

  据报道,南通大学民国老报纸色调的录取通知书,由纪念卡、通知书和定制外壳三项组成,纸张泛着微黄,边框和点缀是深蓝色调,正文则是用黑色,最为亮眼的自然是用毛笔书写的新生姓名和所属学院。该录取通知书一经推出,一纸风行,广大考生翘首以盼,包括新华社在内的数十家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

  南通大学新生录取通知书,何以成网红?我以为,主要是南通大学良苦的用心,打动了广大考生和众多的网友。

  南通大学始建于1912年,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高校,南通大学医学院是中国人最早创办的医学院校之一。学校创始人、著名教育家、实业家张謇先生提出的“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道德优美,学术纯粹”“祈通中西、力求精进”,放在今天依然闪闪发光。

  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如何打造一份有特色、有情怀的录取通知书?为此,近年来有不少高校在录取通知书上做了有益的探索与尝试,有的走传统路线,有的彰显现代科技元素。其中,陕西师范大学从2007年开始,由该校教师用毛笔手写新生录取通知书,十二年坚守传统,为新生送上入学首礼,一时之间,传为佳话。

  为了设计出一套别出心裁又有纪念意义的录取通知书,南通大学非常重视,从去年起就开始谋划,时间跨度半年以上,数易其稿,不断修改润色完成。无论是录取通知书的色调,还文字编排都经过反复斟酌。录取通知书封面印有先校长张謇先生的名言:“进德之积分,则在不与世界腐败顽劣之人争闲气,而力求与古今上下圣贤豪杰之人争志气。”勉励通大学子,坚持理想、追求真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勤奋读书。

  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浦玉忠说,这样的录取通知书和入学纪念卡与百年通大的历史文化不谋而合,符合了通大人注重历史积淀、注重文化底蕴的审美共识,彰显了南通大学在文化传承与创新实践中的积极探索精神。

  难能可贵的是,今年南通大学6649名新生收到的独具匠心的通知书,全部由该校艺术学院的3位书法老师用小楷精心书写。这份带着淡淡墨香的通知书,与原先机器打印的录取通知书相比,更有温度、更有情怀,蕴含了学校对学生的厚爱和期望。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高等教育的使命是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有担当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诞生于国家多灾多难、民族危亡时期的西南联大,人才大师辈出,堪称中国高教史上的一座丰碑,靠的正是西南联大师生身上所独有的家国情怀与担当精神。

  南通大学不忘高等教育初心,在录取通知书上做足功课,提醒学生进德之积分,则在不与世界腐败顽劣之人争闲气,而力求与古今上下圣贤豪杰之人争志气。这样有颜值有情怀有匠心的录取通知书,走心而温馨,这样的学校值得点赞。(张卫斌)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