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安全需要家长精细化监管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004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孩子安全需要家长精细化监管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0043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孩子安全需要家长精细化监管
2018-08-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深夜戒指“咬”手、小孩玩耍时脚被水泥管压住、孩童被锁车内……昨日,记者从市消防支队了解到,7月1日以来,全市接到关于小孩的报警求助8起。这些涉及小孩的安全事故,再次给孩童暑期的安全问题拉响警钟。(8月1日《东南早报》)

  暑假刚刚过半,就出现了8起消防安全事故,那些没有报警求助的安全事故不知道还有多少,这种结果不仅为家长和孩子敲响了警钟,也暴露出在孩子安全方面存在的一些缺失。

  暑假是安全事故高发期,每年数据都会有很多安全事故,挑战着公众痛点,这一方面因为,暑假期间,孩子脱离了学校严格管理,脱离了规律的生活,进入到一种松弛和自由的状态,这样的状态里,孩子的行为常常不受限制和约束,再加上一些孩子安全意识缺失,不知道危险的存在,很容易导致一些孩子做出危险的行为,不是到危险的地方玩耍,就是采取一些危险的方式去玩耍,导致意外发生,比如,一些孩子不懂水性,却仗着胆子到河边游泳,结果导致溺水事故发生,比如,一些孩子在玩耍时,没有意识到环境的危险,以至于出现一些意外事件,这些都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一些家长安全意识缺失,在对孩子监护时,疏于管理,粗放管理,比如整天忙于工作和生活,忽略了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比如,只顾自己的生活,没有顾及到孩子安全,或者对孩子不管不问,放任自流,导致一些孩子出现一些安全事故。这就需要家长首先应该提升和强化暑假安全意识,意识到暑假是一个安全事故高发期,孩子在暑假进入到了一个宽松和自由的状态,主动接过学校的接力棒,自觉承担起监护和监管责任,加强对孩子的监管,比如,可以与孩子约法三章,教育和引导孩子外出要时刻注意安全,积极查看周边环境,不要到危险的地方玩耍,随时掌握孩子的活动计划和路线,可以通过电话手表,手机定位等科技手段,对孩子实施动态监管,对于一些低龄儿童,家长更应该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不能让孩子脱离视线,更不能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时时处处都要将孩子带在身边,消除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唯有家长的安全意识提升了,孩子的安全才能多一份保障。

  孩子安全无小事,任何疏忽都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结果。因此,家长应该充分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积极提升安全意识,强化安全手段,在生活中,尽可能将安全措施做到精细化,严密化,确保万无一失,为孩子编织安全健康的防护网。(朱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