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育应普及,家校需联动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025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食育应普及,家校需联动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0254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食育应普及,家校需联动
2018-08-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篇《浪费惊人中国食物浪费量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的文章,8月4日在《人民日报》发表后,持续引发读者、网友关注。“吃”进课堂,“食育”增益孩子身心,食物浪费惊人,推广“食育”刻不容缓,齐抓共管,打造“食育”系统工程,这些有事实有数据有分析有建议的全面而又系统的表述,不仅深刻地教育了孩子,也深刻地触动了大人。“食育”是大事不可忽视,必须抓紧抓实抓好,抓到位抓出成效。

  根据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成升魁的研究结果,所谓“食育”,指的就是饮食知识和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教育,告诉孩子们吃什么、为什么吃、如何吃。而“食育”要从幼儿期起,进行食物、食品相关知识的教育,并将这种饮食教育延伸到人格培养上。成升魁在介绍中强调,“食育”一词,最早于1896年由日本养生学家石冢左玄提出。2005年,日本颁布了《食育基本法》,将其作为一项国民运动加以推广,通过对食物营养和食品安全的认识、对食物的感恩之心等教育,培养国民终身健康的身心。

  由此可见,日本在科学育儿方面实行的“良养良教”,始于“食育”的全民行动,其成功做法值得借鉴、吸纳。我们关注到,2015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开展了“城市中小学生营养状况与干预策略研究”。此课题提出要开展营养教育、膳食管理。随后,也就是在2016年,北京市顺义区启动“城市中小学生校园营养食育策略研究”试点,探索建立多部门联动、家长和教师互动、中小学生主动参与、学校负主责的校园营养食育模式。而在2017年,北京市又将“营养校园”试点区扩大到8个,并获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资金支持。在12所中小学,针对学生、家长、教师、食堂工作人员,以及学校管理者,开展营养健康教育、身体活动促进、营养供餐支持、创建校园营养支持环境等活动,让“食育”逐步落地。

  在这当中,营养健康教育始终强调以营养健康课为主要形式,通过学生参与式的多种活动进行营养知识的宣传教育,以达到预防与控制儿童超重肥胖的目的。目前,项目组正在组织专家编写中小学营养健康教材。“食育”进课堂,进家庭,“食育”从娃娃抓起,从家庭、校园抓起,从全社会抓起,体现出对健康吃、吃健康,安全吃、吃安全,为增进全民健康打牢基础这件国家和民族利益重要问题的高度重视。当然,“食育”的重要意义不只是局限在“吃”上,还有珍惜粮食、蔬果和肉蛋奶,不可浪费食物的跟进。胡吃海喝,本身就失去了“食育”的本来意义。如果再出现浪费现象,那就是吃丢了健康与安全,吃丢了人们赖以生存的宝贵食物。

  “食育”非常重要,刻不容缓。“食育”的责任不只是由学校自己承担,还应由家庭承担,更应动员全社会倡导之,实行之,推进之。目前,“食育”尚未在全国各地推广,短板效应也很明显。事实已说明,“食育”晚开展一天,就意味着健康与安全远了一大步,浪费食源逼近了一大步。这是一种难以补偿的损失,必须充分认识清楚,尽可能将试点经验总结推介出去,切实搞好点面结合,实现“点”上播种,“面”上出苗,有序有效地解决“食育”大普及,家庭与学校大联动,社会全面大给力的问题。这包括食堂、饭店等,也要肩负起“食育”的重担。

  普及“食育”是让健康与安全当家,同时也是让食物浪费现象扫地出门。这是具有双重意义的全民行动,所有成年人应往前站,给孩子们做出样子,重在引导、培育、践行“食育”责任意识、健康与安全理念、不浪费任何食物行动。“食育”关乎健康与安全,关乎“光盘”与价值,更关乎学会做人做事。“食育”与“健康”“安全”“节俭”密切相连,舌尖上的行动,永远不能停歇。“食育”应普及,家校需联动,永远不能迟疑。(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