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近视率纳入政府考核是对教育的矫正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027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青少年近视率纳入政府考核是对教育的矫正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027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青少年近视率纳入政府考核是对教育的矫正
2018-08-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国家卫健委近日共同起草《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严禁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单纯以学生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8月4日中国新闻网)

  儿童青少年近视现象十分普遍,在很多学校都可以看到很多“小眼镜”,这种现象不仅严重影响着孩子健康,也暴露出我国在儿童青少年近视管控方面存在的一定缺陷,如今,两部委起草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不仅是对儿童青少年近视的一种矫正,也是对长期以来近视管控缺陷的一种修补。

  导致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甚至连年攀升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学校教育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一些学校只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忽略了对学生的视力保护,没有进行科学的视力保护教育,没有采取积极的措施,加强和引导学生保护视力,导致一些学生出现用眼过度,坐姿不端等现象,严重损害着视力健康。

  二是电子产品的影响。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儿童青少年也成为电子产品的重要使用对象,这就给孩子健康带来很大的杀伤力,尤其是手机和网络游戏,更是对孩子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常常导致孩子长时间对着屏幕,再加上儿童青少年视力尚未发育健全,长此以往,很容易出现视力下降。

  三是作业负担过重。虽然教育部等部门三令五申,减轻孩子作业负担,但是在一些地方,学生作业负担过重,却是不争的事实,长时间地做作业,很容易导致用眼过度,对视力造成损害,再加上一些孩子不注重运动和锻炼,更是加剧着这种危害。

  这些都是导致儿童青少年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应该针对这些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加以遏制和控制。一方面,改变唯分数论的教育思维,建立科学健康的教育理念。将孩子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尤其应该加强对学生的视力保护,在教学中考虑到学生的视力承受能力,做好设计,比如,科学地设置课时,适当布置作业等,通过这些缓解和保护学生的视力。

  另一方面,建立严格的视力健康保障机制,比如加强对儿童青少年的视力检查,做到定期视力检测,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措施,加以矫正,比如,将体育锻炼尤其是视力锻炼作为教育常态,纳入教育规划,强化视力保健操等运动项目,通过这些改善学生视力。

  另外,作为家庭也应该积极承担保护孩子视力的任务,严格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做到饮食合理,作息规律,这样才能确保儿童青少年视力正常和健康。

  虽然只是一份征求意见稿,但是却释放出巨大的积极意义和现实价值。儿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视力不仅关系着个人生活,也关系着祖国的未来,因此,改善和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是一项十分紧迫和严肃的工作,学校、家庭和社会应该高度重视,严肃对待,采取措施,密切配合,各展所长,各负其责,共同为儿童青少年打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朱雀丹心)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