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调包事件”存在多种可能,调查当慎之又慎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038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考调包事件”存在多种可能,调查当慎之又慎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038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高考调包事件”存在多种可能,调查当慎之又慎
2018-08-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河南4名高考考生家长实名举报称,自己孩子的高考答题卡被调了包,导致考生高考成绩与平时成绩和预估成绩相差巨大。对此,河南省教育厅回应称,纪检监察部门正在依法依规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如果举报所称之事为实,足以算得上是一大丑闻,足以在考生所在地引发一场涉及包括教育部门在内的多个部门的“地震”。所以,这一消息在网络上引发一片质疑之声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事关几个年轻人的人生与未来,事关考试的公平与公正,任何不公之举都有可能造成巨大的影响,不可不慎之又慎。

  不过,在质疑之前,在真相水落石出之前,仍然有必要对这一事件之所以发生的各种可能性进行一次仔细的分析,以避免过于激动的心情导致情绪战胜理智,使事件最终走向谁都不愿看到的境况。

  平时成绩非常好并且非常稳定,高考时会不会发生发挥失常考出一个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成绩?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并不罕见。不仅平时成绩好高考时考得差的现象会出现,平时成绩一般高考时超常发挥考进名校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所以,仅仅以成绩前后对比强烈、考分与估分差距明显为由,便认定存在答题卡调包行为是不行的。

  多名考生及其家长认定答题卡被调包的另一个重要依据是笔迹,认为答题卡和试卷上的笔迹为他人模仿所致。如果此事属实,这背后恐怕就会存在一个调包的团队,既要能模仿得像,又要能替换得了,并且要打通诸多关节,让这些关节上的人都保持默契,共同维护这一秘密。这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将来也必将揪出一长串涉事人员。

  不过,这里仍然存在另一种可能,即考生说谎的可能。平时成绩那么好,高考时却考得这么差,面对一直以来都对自己寄予厚望的父母,自然心中有愧,不仅愧,而且怕,怕父母责骂,怕朋友嘲笑,于是心理压力陡然上升。在这种状况下,一个未成年或者刚刚成长的年轻人一个很常见的举动就是将原因推诿他人,推说试卷被调了包便是方式之一。只是,他们的推诿被父母当了真,于是便有了这一次的实名举报。

  当然了,不管是实有其事,还是年轻人在压力之下说了谎,既然事情已经发生,就必须进行一次彻底的调查,查明真相,还考生以公平,或还相关部门以清白。

  如果结果显示确实存在循私舞弊,存在答题卡或试卷调包,该处理谁就要处理谁,被处理的人该负什么责任就负什么责任;如果结果显示是年轻人恐慌之下说了谎,有关部门和公众该宽容的还是要宽容,毕竟,被吓坏了的年轻人很难再承受更多的压力,他们年轻而脆弱的心比谁都更值得呵护。(张楠之)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