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真诚付出,不如一张“毕业证”?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043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5年真诚付出,不如一张“毕业证”?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0435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5年真诚付出,不如一张“毕业证”?
2018-08-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北大、清华本科毕业生可直接落户上海。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联席会议日前制定并公布了《2018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提出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试点,探索建立对本科阶段为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可直接落户的绿色通道政策。(8月7日《中国新闻网》)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本科生可以直接落户上海”,这是上海引进人才的崭新制度。从中完全可以体味到求贤若渴的心情。城市的发展需要人才,只有人才多了城市才能发展,这是浅显道理。然而,公然叫卖“名校毕业生直接落户”也不是该有的理智心态。

  前不久,国家提出了新的倡导:“不以职称论英雄”“不以论文论英雄”“不以学历论英雄”,要求用工单位,要求地方政府,营造更加公平用人环境。这是用人观念的理智回归,也是现代社会所需要具有的品质,更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必由之路。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是国内顶尖学府,能够进入这两所大学,是需要真本领的。只不过是,再有水平的人,也需要参与竞争。在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能够落户是很多异地人员的终生梦想。由于人口众多,上海不可能接受容纳所有“有梦想的人”。在落户条件上进行限制完全可以理解。但是,你直接打造一个所谓的“落户绿色通道”,让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本科生直接落户,也是存在问题的。

  多少人在上海打拼,他们是为了自己在打拼,然而他们的打拼也间接成就了上海的成长。我有一位亲戚,两口子都是普通大学毕业的,在上海工作了15年,如今他们都不能“融入上海”,开的车子需要“挂南通车牌”。15年的上海生活,住着上海的房子,他们到底是上海人还是外地人?就因为不是清华毕业的,不是北大毕业的?付出了15年的青春,不如一张毕业证,这是深深情感伤害。

  学历在一定层面可以代表水平,学历却不能完全代表水平。清华毕业的,北大毕业的,也有一部分人“因为不能适应社会”赋闲在家。前段时间媒体刊发的新闻“名牌学子靠救济生活”就是一例。上海的一位海归10多年不工作赋闲在家也是一例。尽管这样的例子很极端,但是也应该是思考的一个方向。也就是说,不是所有名校毕业的人都有水平,也不是所有有水平的人都能创造价值。

  8月7日,有一则很火爆的新闻。一位高考生放弃北大,选择川大,你说他没有水平吗?

  招揽人才是对的,但是不能再迷恋学历了,不能再崇拜学历了。既然有能力,何不在上海的这个战场上,让他们与“普通毕业生”过招比试,用实战的成绩一决高下?“清华、北大学子直接落户”,别再以学历论英雄了。(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