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景区降价,其他景区也要接地气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084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有景区降价,其他景区也要接地气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084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国有景区降价,其他景区也要接地气
2018-08-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多地开始落实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9月底前,一批重点国有景区门票将降低。(8月14日《西安晚报》)

  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6月,国家发改委为景区降价列出了时间表。随着国庆假期这一时间节点的临近,不少地方开始降低景区门票价格。其他景区也列出了降价时间表。这对于想亲山水,远尘埃的游客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表面上看,景区门票降价会带来经济损失。但旅游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吃、住、游、娱、行、购"等六大旅游要素中,门票只是旅游经济的一个环节。据国家旅游局对入境游客花费结构的抽样调查表明,长途交通占37.5%、住宿占13.3%、餐饮占8.0%、游览占4.8%、娱乐占5.8%、购物占18.7%、邮电及其它占9.9%。对国内城镇居民过夜游客花费结构的抽样调查表明,交通占33.9%、住宿占18.8%、餐饮占23.8%、景区游览占5.8%、购物占12.3%、其它占2.4%;可见,无论入境游客还是国内游客,景区游览费所占份额都很小。实行低价门票政策或者不卖门票,将大大提升周边人气,带动周边酒店、餐饮、购物、娱乐等多重利好。从促进旅游消费、拉动旅游经济的角度讲,门票降价并非亏本生意。还可以为景区赢得公益美名。比如杭州西湖、济南大明湖免费开放虽然减少了门票收入,但是拉动了地方综合旅游经济,赢得游客赞誉。根本无损经济利益。如果过高的门票价格吓跑游客,那才是得不偿失。
  与我国的高价门票政策不同的是,发达国家景点维护大都由政府出资,列入财政预算。不少名胜古迹根本不卖门票。即使卖门票,景点门票价格也普遍低廉,与当地百姓收入水平比起来,是九牛一毛。门票价格在国民月收入中所占比例一般不超过1‰。比如,意大利古罗马斗兽场只需6欧元;以色列国家公园门票一般为10-20谢克尔,最低为3谢克尔(1谢克尔约合人民币1.8元);捷克名胜古迹和公益文化设施门票的基础价格是月收入的0.5‰;比利时国家所属的名胜古迹统一票价,相当于职工月收入的0.35‰,仅仅是象征性地收费。法国的卢浮宫、凯旋门、凡尔赛宫、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卢瓦尔河谷城堡群等举世闻名的景观每年吸引众多游客观光。对这些宝贵的"财富",法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着眼未来"的管理原则,采取"低价策略"弘扬民族文化。人家低价甚至免费吸引游客,我们某些景区门票价格居高不下不说,还导演无人反对的"伪听证会"谋求门票涨价,值得反思。
  从景区的地位与归属来看,不少景区是著名的文化遗产,是全体国人共享的名胜。她们凝聚着全中国人的智慧与汗水。地方只是名胜古迹的管理者,并非所有者。既然是文化遗产,就应具有公益性与社会功能,不能单纯以门票论价值。对这些风景名胜区实行门票优惠,体现了景区的公共性与地方政府的责任担当。
  从根本上讲,不仅重点国有景区要把过高的门票价格降下来,其他景区门票和景区服务价格也应接地气。如果更多景区理清运营成本,实质性下调门票价格与配套服务费用,让景区回归公益属性定位,这不仅会激发民众的旅游热情,而且会对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如果国家发改委的通知"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更多地区,更多景区反思,放弃景区暴利思维,拿出让利于民的诚意,共推景区公益本质回归,真正实现还景于民,将是一个多赢的局面。(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