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笃志格物明德岂容抄袭者登场?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311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博学笃志格物明德岂容抄袭者登场?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3110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博学笃志格物明德岂容抄袭者登场?
2018-09-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选修课,老师给22名学生提交的期末文章一一判了零分数。“凡今抄袭者,一经查实,不问考勤,皆黜落,以儆效尤。”近日,选修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幻文学与影视创作系列讲座课程的学生,都收到了一封由授课老师苏湛发来的邮件。于是,“凡抄袭者皆黜落”的忠告邮件,在简称为“国科大”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园内外一下子传开了,而且引发了媒体和社会舆论的关注,苏湛老师坚定维护“真实”的举动,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9月14日出版的《科技日报》曾作出报道说,该邮件由文言文写就,言辞犀利。苏湛给了22名学生零分,因为他们的期末文章被判定为抄袭。发邮件,就是要强调,“此分不可改”。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一所以“博学笃志格物明德”为校训,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创新型大学。其严谨治学、严格要求,教书育人重德重志,培养国家事业发展所需要的合格建设人才,凸显“一严二实三好”优势强势兼备的良好形象,这在海内外是驰名的。“凡抄袭者皆黜落”,不仅维护了“真实”,也维护了“尊严”。

  成立于1978年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这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创办的第一所研究生院,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2012年6月,教育部批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中国科学科学院大学开始招收本科生,进而形成了覆盖“本、硕、博”三个层次的高等教育体系。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该大学有专任教师3000余名。其中,两院院士15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60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有在岗研究生指导教师10170名。其中,两院院士238人,博士生导师6000余名。

  到2017年12月,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在学本科生1447名,在学研究生4.7万名。其中,博士生占52%,博士生数量位居全国第一,理学博士生占全国三分之一。在学外国留学生1571人,他们来自91个国家。其中,外国博士生1011人,外国博士生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一。无论是是从师资队伍实力看,还是从“本、硕、博”学生规模质量看,中国科学院大学都是广大学子热忱向往,魅力十足的高等学府。在“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办学理念的强力引导下,中国科学院大学越办越精彩,越办越出类拔萃。

  而“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高悬,更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师生共守的灵魂。我们注意到,中国科学院大学不仅注重培养学生勤学善思、严谨求真、勇于创新的科学素养,谦逊务实、坚韧执着、追求卓越的科研品格,更注重将家国情怀植根大学文化的传承,培育学生胸怀天下、服务国家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通过前沿讲座、论坛报告、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方式,继承中国科学院“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传统,发扬“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院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在这样的一所知名大学、权威大学、严肃大学读书学习和成长成才,必须以“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为座右铭,不可坏了学风校风。日前出现的抄袭事件,被苏湛老师逮个正着,可谓是自作自受。苏湛老师介绍,这是一门面向全校学生的选修课,课程成绩由两部分构成,一是考勤,占60分,二是期末文章,占40分。也就是说,即使你文章写得很差,你也能及格。不过,这次却例外。任课老师不开面,直击问题要害不松手,“抄袭”行为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无立锥之地。

  即使考勤的分数给了,那文章的分数也不给,原因是“抄袭”,“一票否决”。做学问不老实,不厚实,不扎实,不真实,热衷于“抄袭”,想要混分数混毕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那是连门都没有的事情。这说明,“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坚守,不容抄袭者登场。在中国,在世界,“抄袭者”就是“侵权者”,不被法律保护。相比之下,中国科学院大学做得更严格,值得叫好。唯有根除“抄袭”土壤,才能展示出教书育人本该具有的价值。(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