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读吧”绽放书香“三美”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313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趣读吧”绽放书香“三美”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3133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趣读吧”绽放书香“三美”
2018-09-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3日,笔者走进位于龙岩市中心城区中山路的“趣读吧”,只见精致的装潢,舒适的桌椅,葱郁的绿植,丰富的书籍期刊,不少市民置身书海里,或品名著看杂志,或写作业记笔记,尽情享受着知识海洋给自己带来的快乐。 “目前,在城区范围内已陆续建成了16个集阅读、休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公益书屋。”新罗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新罗区从供给侧改革入手,采用“政府搭台、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全新管理模式,有效整合全社会文化资源,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从去年起,开展“趣读吧”公益书吧建设项目,以此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新罗”(9月17日 中国文明网)

  “趣读吧”公益书吧如同城市的一朵“书香花”,鲜艳、美丽,绽放出书香“三美”,值得在更多城市“种植”。

  绽放书香“特色美”。“趣读吧”遵循书香特色规律做到“一点一特色”,从外观设计、到内容创新,到阅读内涵,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成为区域的阅读文明个性之花。这样的“趣读吧”走入读者个性深处,激发内在阅读乐趣。满足阅读个性,打造区域文化个性,一举两得,打造特色阅读书香之美。

  绽放书香“公益美”。有统一的名称及图文标识,并备有桌椅、饮水机、无线wifi、便民服务箱等齐全的设施。固定向社区居民、流动人口、贫困人口等实行全民无差异、无身份开放。这样的设施,这样的开放,打造的是一种公益阅读模式。“趣读吧”打造的是一种社会温馨、知识面前人人平等的氛围,能够让所有公民在这里找到阅读快乐,真正做到了在知识海洋共乐乐。

  绽放书香“价值美”。兴趣来源于发现自身的价值。在“趣味吧”人人可以让自己的价值闪光,志愿者服务管理,展现道德价值光芒;“以书为友·以诗为心”“让青春与新时代共进”等阅读交流,展现思考价值之光;咖啡休闲、书店、民间艺人、文化创意相结合,打造文创产品价值微利之光。这里,让更多的读书人、文化人、艺术人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聚合起更多的书香乐趣,成为文趣的辐射源。

  社会飞速发展,公民阅读需求与日俱增,公共文化阅读设施必须与时俱进,在创新中腾飞,在创意中美丽,在创造中温馨。“趣读吧”公益书吧是城市阅读“书香花”,笔者期盼这样的“花”能够在广大城乡被“引种”,让书香浓郁我们新时代的路上。(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