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考试80人代考,网络教育严肃性何在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330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百人考试80人代考,网络教育严肃性何在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3301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百人考试80人代考,网络教育严肃性何在
2018-09-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即将在宁波甬江财经学校举行的一场考试,有人正大规模招代考的“枪手”。9月15日,记者来到甬江财经学校发现,考试过程看似严格规范,监考的、巡考的考务人员配备齐全,却无人对考生的身份进行核实。据悉,当天那场百来人参加的考试,代考的“枪手”竟然就有80人。(9月20日《宁波晚报》)

  代考早已是公开的秘密,然而,一场百来人参加的考试竟有80人代考,还是让人震惊不已。在拼学历还是拼能力的当下,百来人考试80人代考,给拼学历者一记重重的耳光,也让网络教育的严肃性扫地。

  这场网络教育考试,显然比不上研究生考试、雅思考试、公务员考试或者其他资格考试那样重要,从其日工资45元的价格表上就可管窥一斑。但是,重要性虽不具可比性,但网络教育学历毕竟能够给学生带来一定的受益,否则,就不必学,也不必请“枪手”代考。只不过这样的代考,让代考着有了面子,能够获得更一点学历,但却让陕西师范大学2018年秋季网络教育课程考试变得一文不值。

  在这场代考闹剧中,少了其他“代考谍剧”中的超级隐藏术,没有了各种高科技作弊工具,更不必担心被要求各种“非人道”的防作弊检查,而是以明目张胆的代考方式进行,不仅代考者明目张胆,连监考官、巡视官们,都对这样的代考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还有帮助作弊者作弊之嫌,这也算是把代考送上了新水平。

  作为教育部门认可的继续教育方式,网络教育能够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帮助一些有继续参加高等教育的求学者实现梦想。但是,网络教育早就有管理松散、考试不严肃等弊病,此次,百来人考试80人代考现象的发生,进一步佐证了网络教育确实有些不堪,加强监管尤为必要。

  在人才市场,在招录人员时,一些用人单位往往明确要求全日制本科等,其考虑因素在于,全日制学习系统,管理严格,有特定学校特定的人文氛围。而对于网络教育、成人高考(自学考试)等继续教育另眼相看。虽然国家明令推行鼓励和支持继续教育,但是,从目前一些情况来看,监管松散已经成为网络教育在内的非全日制教育类型的弊病。不是人才市场对继续教育有偏见,而是继续教育自己把自己的路走偏了。

  在现阶段,网络教育的存在是有需求的,其地位和作用不能否定。但是,其管理松散的弊病必须要革除。像监考者也替代考者做掩护,代考、监考沆瀣一气的情况,如果任由其发展,只能让网络教育等继续教育走上末路。从案件情况来看,从中介机构到监考、巡考再到所谓的陕西师大工作人员等人员在内,都在为代考“背书”,做帮凶。

  对代考、徇私舞弊或其他严重影响考试公正性的行为,国家相关法律有明确规定。强化对代考者、监管不力人员责任追究,堵塞监管松散漏洞,才是网络教育自我救赎之道。(张立)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