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票仅仅能退改签还不够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330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电影票仅仅能退改签还不够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3306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电影票仅仅能退改签还不够
2018-09-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针对电影票“退改签”乱象,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明确规定:电影票支持“退改签”。(9月20日中国青年报)

  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电影票可以退改签,不仅是对公众消费选择权的尊重,也体现出巨大的制度进步,可是对观众而言仅仅退改签还不够,还需要更加深入的制度设计。

  电影票退改签的呼声由来已久,两年之前,就有个别电影订票APP在部分影院实行了电影票在线退票、改签的服务。如今这项制度真正在全国实行,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也是对观众消费选择权的保护和尊重。但是,退改签并不意味着可以拒绝烂片,也就是说,对于一些烂片,观众并不能在中途通过退改签进行抗议和维权。这是因为,退改签是有附加条件的,一般情况下,只是一种在影片开始前的最后时间里的退票和改签制度,并不适用于影片开场后的中途立场。这就暴露出一个问题,如果影片开演后,发现不是自己喜欢的,或者因为有事情不能继续看下去,观众能不能退票,又该如何维权?这就需要相关方面重视和解决。

  观众花钱购票,除了个人原因导致的中途退场。很多时候,对影片的信息仅仅局限在片名、演员整容等方面,并不清楚影片的内容,而且一些海报在宣传中也极尽溢美之词,甚至夸大其词,这些都容易给公众造成误导,以至于造成观众选择一些烂片,这就需要相关方面解决这样的问题。可是长期以来,却并没有这样的制度设计,观众购买了烂片,只能硬着头皮看完,完全没有反悔的权利,这不仅是对观众的一种绑架,也严重浪费着社会资源,因此,应该从制度方面进行设计和规范细化,赋予观众选择权和后悔权。一旦出现不喜欢的影片,观众可以及时维权。

  一方面在宣传中,除了影片的明星阵容介绍,应该加强对影片内容的介绍,让观众可以对影片的故事梗概有着一定的了解,从而确定是否消费。另一方面,不让推出试看制度,对入场观众,在影片开演后,给出一定时间的试看时间,如果影片符合观众口味,自然可以坐下来,看下去,如果影片不是观众喜欢的,观众完全可以起身离开,影院全额退票。还有,如果超过试看时间,却发现并不是自己喜欢的类型,观众也完全可以离开,影院可以根据观看时间给予一定的打折退票。通过这些设计,来维护观众的权利。

  电影作为文化产品,不同于一般的商品,其有着明显的社会价值引导和教育感化功能,如果影片不适合观众的胃口,硬生生地将观众绑在影院,也没有多少意义,因此,除了在影片质量和内容格调上面做文章,还应该在相应的观影体验上下功夫,做好制度设计,为观众文化消费创造环境,提供支持。

  因此,电影票退改签,只是第一步,还应该借此机会,进行深度完善,建立更加科学灵活和人性化的观影制度设计,这不仅是对市场的尊重,也有利于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朱雀丹心)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