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先生致敬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332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向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先生致敬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3329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向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先生致敬
2018-09-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先生能带领这支队伍在亚运会上获得亚军,的确是虽败犹荣。因为,女足队员踢出了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风格;因为,女足队员之间相互配合默契,具有强烈的集体意识,而不是个人英雄主义的体现,每个人知道自己应当如何配合;因为,女足队员身上没有男足队员身上的那种贵族娇宠恶习,所以她们在场上敢于在强手面前“亮剑”;因为,女足队员能够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主教练的技战部署,并进行淋漓尽致的发挥。作为主教练,能把队伍带成一支精诚团结的队伍,这是令人敬佩的;作为主教练,能让女足姑娘们在场上淋漓尽致地发挥拼搏精神,这是给女足注入了强大而又不可战胜的精神灵魂。

  据新京报网9月20日报道,上任百天拿到亚运会亚军,集训不到20天助女足重现活力,女足主帅贾秀全执教秘诀一度为球迷津津乐道。一片赞誉声中,贾秀全依然保持着冷静。他认为,自己并没有什么“魔力”,“我不过是组织者,把球员比较合理地组织到一起,凭着自己的良心、职业道德在工作。工作的方式恰好符合足球的规律,符合中国女足本身的规律。”

  这说明,中国并不缺有能力和高水平的足球主教练;这说明,有能力和高水平的主教练必须抛弃任何私心杂念,才能让队员口服心服;这说明,主教练必须理解每一个队员,鼓励每一个队员,不能把自己当成教父和皇帝老子。只有心心相通,才能形成一个坚不可摧的集体;这说明,一支球队的技战水平必须建立在精诚团结的基础上。如果没有精诚团结这个命根子,队员个人的技战水平再高,那个集体都是一片散沙;这说明,主教练必须用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把自己打造成一支球队不可或缺的灵魂人物,同时要为队员树立竞技场上的核心队员,并围绕核心队员形成一个集体的强大合力。如果不能把核心队员和集体的关系搞明白,集体就会变成一个耳听为虚的代名词,一支球队就难以在竞技场上战胜对手。

  一支球队,只有在竞技场上打好点面线的相互配合,才能让核心心球员发挥出事半功倍之效;一支球队,只有在竞技场上愿意争当绿叶,才能通过自己的无私奉献精神让红花更加光彩夺目;一支球队,只有在竞技场上不突出表现每个人的个人英雄主义和主观主义,集体的力量才能得到充分体现,集体的力量才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一支球队,既要认真领会主教练的整体战略战术部署,又要根据场上发生的意外情况做出正确判断和应急反应。那么,场上队长和核心球员就必须发挥这样的积极作用。但是,这种技战能力和水平的发挥必须靠主教练平时的训练来实现。

  由此可见,一个主教练不仅自己要有专业技术水平,而且应当成为百事通式的灵魂人物;由此可见,主教练既要会当父亲,又要会当柔情似水的母亲。只有刚柔相济,才能让教练班子成员和队员不折不扣地把主教练的技战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并进行创新与淋漓尽致的发挥。那么,主教练就不能仅仅是一个专业型人才,而应当让自己成为复合型人才;那么,主教练就必须主动学习心理学和运动力学原理;那么,主教练就必须学习毛泽东主席的两部哲学著作,即《矛盾论》和《实践论》。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只有知己知彼,才能居安思危,不断增强防范意识,才能让队员的竞技战术和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如果贾秀全先生不具备这样的综合素质,中国女足队员就不可能在100天内取得如此骄人的成就;如果贾秀全先生身上没有金子那样的闪光点,女足队员们也不会拥有无可挑剔的爱岗敬业精神。而且,这也是贾秀全先生难能可贵的爱岗敬业精神。因此,我们应当向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先生致以崇高敬意!同时,我们更希望中国男足国家队的主教练能够虚心向贾秀全先生学习,千万不要让运动员把心眼掉进钱眼里。那样,中国男足的未来才会出现一片令人可喜可贺的曙光。(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