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文学珍藏名家手迹值得观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382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人民文学珍藏名家手迹值得观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3828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人民文学珍藏名家手迹值得观赏
2018-09-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亲眼观赏一下著名作家和书法家的手迹,不仅能从名家对于稿件不厌其烦的修改中受到启发教育,而且更是年轻作家和编辑的一面镜子和宝贵精神财富。而且,充分证明了人民文学出版社从编辑到出版社领导高度的责任心和孜孜以求的敬业精神。

  据新京报网9月28日报道,人民文学出版社珍藏名家手迹展展览于9月26日在北京市朝内大街166号人民文学出版社展厅开展。展出内容包括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冯雪峰、叶圣陶、丰子恺、钱钟书、朱光潜、丁玲、季羡林、魏巍、启功、柏杨、王瑶、严文井等现代大家的亲笔书写,具体为人民文学出版社与这些作家的约稿往来信函,以及关于书稿设计及内容询问答疑或修改的讨论。展览将于10月3日结束,每日开展时间为上午9:30-11:30,下午1:30-4:30,展览免费,无需预约。

  可以说,这是青年作家和编辑向名家学习的一次很好机会。尤其是离北京比较近的作家和编辑,更是具有诸多便利条件。如果不是人民文学出版社这样的权威出版机构,要想看到这些著名作家和书法家的手迹是很难的。在某种程度来说,这些名家的手迹绝不是一般人想看就能看到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免费展出,让公众尽情观赏,这是社会公益事业的正能量。

  半个多世纪以来,人民文学出版社能把著名作家和书法家的手迹保管的那么好,充分表现了他们精心打造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独具匠心。可以说,在20世纪50年代直至21世纪这样的漫长历史进程中,随着社会与时代的不断发展进步,尤其是电脑和互联网诞生以来,那些著名作家和书法家的手迹已经成为会说话的历史 。因为,这些著名作家和书法家大多已经去世。因此,这些著名作家和书法家的手迹就是用金钱也买不到的精神财富。通过手迹,我们能看到名家们对于文学作品创作的认真负责态度。经过作者和编辑的反复修改之后,作者还要重新认真抄写,还要重新通过邮局寄到报刊杂志编辑部和出版社,敬请编辑部的编辑老师再次赐教和修改,并再由作者修改和抄写寄到编辑部才能获得公开发表和出版成书。

  所以,那时人们常常会说“好作品是修改出来的”;所以,大家普遍认为作家和书法家必须耐得住寂寞。只有善于思考和坚持反复修改,才能让作家在创作实践中获得健康成长;只有善于捕捉到生活真实和艺术真实相互统一的切入点,文学和书法作品才能赢得大家的公认与好评,才能成为净化人们心灵的智慧和钥匙。作家只有在实践中潜心创作,才能把生活真实上升到艺术真实;作家只有在生活真实中汲取丰富营养,才能不断感悟出生活与人生升华的真谛,才能通过文学作品改造人们原有的落后思想观念,并彻底改变不同时代人们的精神面貌,并让大众通过文学作品获得精神抚慰和精神愉悦。应该说,这是物质财富无法做到的。

  对于人类来说,仅仅满足物质欲望是不行的,必须让每个人拥有健康向上的精神追求。如果失去了精神追求,物质财富就会让人腐化堕落,不思进取。这样看来,那些著名作家和书法家的手迹就是我们所需要的精神财富。通过观赏名家手迹,我们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我们才知道应当如何去改进和提高自己的创作水平,我们才懂得应当如何去做才能让自己努力成为人类灵魂工程师。

  就现在来说,电脑和互联网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我们没有理由不聚精会神地努力创作出让人民满意的文艺作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只有向老一辈作家那样,我们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与期望。只有辛勤耕耘,我们才能获得“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精神财富。(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