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自建作业群是个馊主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400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家长自建作业群是个馊主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400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家长自建作业群是个馊主意
2018-10-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学校的作业太少了!”“没有书面作业,就没有预习、复习,怎么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呢?”“我们要求老师给学生布置书面作业。”近日,武汉市武昌区一所小学的副校长在校门口值日时,好几个低年级家长突然找到他“反映问题”。(10月6日新华社)

  学生书包越来越重,作业越来越多,伴随而来的视力越来越差,由于睡眠不足,很多学生的身体出现了亚健康,就连小学生也概莫能外。

  为了回应公众的关切,解决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消除学生家长的焦虑,有关主管部门联合采取行动,要求小学老师停止给一二年级的孩子布置家庭作业。应该说,这项举措很接地气,是真正意义上的正能量,理应得到学校的支持,特别是家长的理解与配合。

  奇怪的是,主管部门下发了文件,学校也落实到位了,然而,某些家长却不淡定了。为了给孩子“加码”,自建了作业群,家长越俎代庖,直接给孩子布置作业,而且还是统一行动,置学校与老师于尴尬境地,不知如何是好。

  家长自建作业群的用意很明显,就是担心孩子掉队,输在起跑线上,而且习惯了孩子回家做作业,现在业余时间增多了,反而心理不踏实,于是自发组织起来,变相给孩子“开小灶”,殊不知这种方式,未必就能起到作用,因为只有老师最清除孩子们的学习情况,知道给孩子布置哪些作业。

  在我看来,家长自建作业群,是个地地道道的馊主意,毕竟小学生特别是一二年级的学生,刚刚触及一些基础知识,学习压力并不大,让孩子们休息好,尽情地玩耍,其实就是对他们最好的爱护,没必要搞得紧张兮兮地。因此,对于教育主管部门给孩子减负,大家不要心存疑虑,配合老师开展工作,自己给孩子“加码”,未必就能起到效果,甚至走向主观愿望的反面。(李忠卿)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