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奖学金是撬动素质教育的杠杆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425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勤劳奖学金是撬动素质教育的杠杆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4253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勤劳奖学金是撬动素质教育的杠杆
2018-10-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勤工俭学不仅有工资,还可能拿到学校的奖励呢。日前,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首届“勤劳奖学金”评选结果揭晓,100名在自强自立、热爱劳动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获得该奖项。值得注意的是,该项奖学金有别于助学金,专门针对经济并不困难的学生。(10月10日楚天都市报)

  设置勤劳奖学金,不仅打破了长期以来贫困学生的固有标签,也是对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一次素质补课。可以起到积极的教育效果。

  很长时期以来,自强自立,热爱劳动都是一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标签,这是因为很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具备这些品质,正所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殊不知,很多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也具备这样的品质,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中,也同样坚忍不拔,坚强不屈,热爱劳动,自立自强,并没有依靠家庭支持,完全是自己的劳动所得。可是他们却并没有得到相应的肯定和奖励,这种勤劳奖学金无疑补上了这个缺陷,给非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现自己品质,提升自己素养的机会。这是一种公平的体现,也是对非家庭困难学生的激励和安慰。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优秀品质值得肯定和褒扬,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优秀品质同样值得表彰和激励,这是基本的公平。正是基于这样的设想,才会设置勤劳奖学金,通过勤劳奖学金来激发和保护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劳动热情。有了这项奖励,非家庭困难的学生就可以坚定信心,更加努力地生活和学习,提升素质,负重前行,拼搏向上。这种奖学金也能够掀起争当勤劳自立标兵的效应,因此,可以说,这种勤劳奖学金看似一种奖励,实际上却是对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品质的一种引导和保护。

  只是,勤劳还是应该依靠内心的自觉,不能指望外界的刺激和奖励的引导激励,毕竟奖励不是长久之计,也并不能伴随一生。大学生将来必定要融入社会,失去奖学金的刺激,势必会让一些学生无所适从,因此,在肯定这种奖学金的同时,也应该加强对学生的品质塑造和提升,使其逐渐摆脱外在的利益诱惑,让勤劳和自立成为一种本能品质,这样才能起到治本之效。(朱雀丹心)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