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拓展”是宝贵“金庸遗产”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552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两个拓展”是宝贵“金庸遗产”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5520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两个拓展”是宝贵“金庸遗产”
2018-11-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台办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谈到“金庸去世”一事时表示,惊闻金庸先生逝世的噩耗,深感痛心。两岸同胞纪念他当然责无旁贷,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10月31日中国新闻网)

  马晓光表示,金庸先生用他的创作为中国文学拓展了另一片审美天地,他用他的创作来拓展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所以我们两岸同胞纪念他当然责无旁贷,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笔者认为,这“两个拓展”是宝贵“金庸遗产”。

  金庸先生用他的创作为中国文学拓展了另一片审美天地。这“另一片审美天地”是独特的武侠文学审美天地。为何说是独特呢?因为纵观以前的武侠文学,多是在故事性上强大,或者说,在通俗的味道上更厚重一些。但是,从金庸开始,武侠文学的文学味道厚重了,或者说,因为有了金庸,武侠文学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殿堂。在这里,诸多文学艺术元素得到了极好的体现。武侠小说,不再是单纯的江湖恩怨故事,而是变成了江湖文学世界。这个工作在武侠文学发展上具有重要意义,在中国文学内容丰富上,具有重要意义。因为有了金庸,武侠文学从单纯的俗文学变成了雅俗共赏的经典文学。阅读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我们享受到的不仅是单纯的故事愉悦,更多的是文学审美的洗礼。

  金庸先生用他的创作拓展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在金庸的武侠小说中,我们欣赏古代诗词,我们感悟道教文化,我们领略佛学精髓,我们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甚至我们可以说,金庸的武侠小说,可以是中国孩子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启蒙教材。金庸以他渊博的知识,独特的思维,勇敢的探索精神,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创新出一个崭新的武侠精神世界。在这个精神世界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人们的梦想与追求融合在一起,金庸的武侠文学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升华,是对时代文化的点化。他启迪我们今天如何打造新时代的中国优秀文化。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的武侠文学必然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宝库,必然成为中国文学发展史上的丰碑。“两个拓展”是宝贵“金庸遗产”,我们感谢金庸,我们思念金庸,我们将以金庸先生为标杆,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打造我们新时代的文化精彩。(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