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教育APP不能本末倒置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598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使用教育APP不能本末倒置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5980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使用教育APP不能本末倒置
2018-11-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安徽亳州市区风华中学一位学生家长向媒体反映,在老师的推荐下,很多家长在手机上安装了一个叫“好分数”的软件,学校联考、班级考试班里成绩出来后,家长需要登陆软件查看孩子的各科分数,如果您还想知道孩子的考试名次,就需要付费了。(11月6日中国新闻网)

622.png

  随着网络信息化的不断发展,教育领域引入网络技术已经是是大势所趋,比如很多学校老师已经离不开微信功能,利用微信畅通了教师和学生家长之间沟通渠道,让彼此之间能够更加“亲密无间”。除了微信这种社交软件,很多教育单位也开发出许多特殊功能的APP,如教学软件、查分软件等。这些APP确实不同程度的提高了教学效率,但是一些教育单位在这些特殊软件上却开始动了“歪脑筋”。风华一中这个“好分数”软件就是如此,查分免费,排名、错题分析等就是增值服务了。

  教育APP付费是否符合规定,钱又最终到了哪里呢?许多学校的这种收费APP其实都是外包给商家的,也就是是属于商业软件,收费也是商家在收。看起来增值服务与学校无关,其实不然,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将一部分本属于自己的义务外包给收费商家,这本身就是失职。分数排名、错题分析,让冷冰冰的软件来操作,且不说含金量如何,师生之间的互动早已荡然无存,如此又怎能指望老师能够及时分析学生学习的具体情况并因材施教呢?

  教育信息化是提高教学效率的手段,但是绝对不能因此取代师生之间面对面的互动交流。数据信息是机械的、冰冷的,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是单调的数据能够完全概括的,即使两个学生做错了统一到题目,做错的原因也可能是不同的,那么教育的方式也会有差异,过度依赖所谓教育APP,本末倒置,对学生成长并无好处。

  无论学校在教学手段上有什么创新,都应该以学生为中心,如果对学生没有多少好处,反而增加了负担,那么创新就毫无意义。(江海英)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