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应是自“美”体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616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自媒体”应是自“美”体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6165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自媒体”应是自“美”体
2018-11-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媒体时代,似乎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能当记者。在这股自媒体的洪流中,我们面对的不只是各种信息、各种观点、各种分析,还有谣言、攻击、谩骂,以及各种鱼龙混杂的信息。一些自媒体从业者为了吸引流量,夺人眼球,追求10万+,用上了各种手段:有的编造内容,有的使用惊悚标题,有的抄袭别人的原创文章,有的甚至发布低俗、色情的内容,无所不用其极。(11月10日央视网)

  “自媒体”在网络上散布谣言,攻击谩骂,胡编滥造,惊悚猎奇,抄袭原创,低俗色情,如此“自媒体”就是“自毁体”了,不但毁掉自己个人的形象,而且毁掉自媒体自身行业前途,最终会埋葬自媒体。如此“自媒体”是在自掘坟墓,自我埋葬,因为这样的畸形自媒体,最终会招来“人神共怒”“正义讨伐”,必然死无葬身之地。

  网络时代,降低了人们的发言门槛,满足了人们的发表欲望,激发起更多草根的文字创作热潮,这是好事,这是时代进步的标志。但是,这种好事一旦没有人管束,一旦与挣钱挂钩,一些人就会绞尽脑汁,不择手段,为了金钱利益无所顾忌。现在,一些自媒体为了实现“流量效益”就是如此,这样,也必然把自媒体带上“自毁体”之路。如何防范自媒体变成“自毁体”呢?笔者认为,关键是要让自媒体走上自“美”体之路。

  让自媒体走上自“美”体之路,需要做好三个工作,首先,是平台审核要审美,就是要对审核自媒体文章的平台严格要求,建立编辑背书制度,谁审核,谁背书,出现了问题,要追究背书人的责任担当;其次,是监管巡察要删丑,网络监管部门在巡察中发现丑陋自媒体文章要进行删除,同时,要公开处罚,处罚平台,处罚作者,让其接受制裁。三是利益变现要清白。这是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对那些流量大的文章,平台对其变现成金钱,要进行考量。那些传递正能量的给予兑现,传递负能量的不进行兑现,这样,就能遏制某些自媒体的负面文章创作欲,让其走上传递正能量的创作道路。

  自媒体走上自“美”体之路,是走美丽自己形象之路,美丽自媒体形象之路,美丽自己所处的网络平台之路,美丽社会生活之路。走上这样的自“美”体之路,自媒体才能有今天的美丽,明天的艳丽,行业的绚丽。(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