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吃外卖”不如提高食堂吸引力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624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禁吃外卖”不如提高食堂吸引力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624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禁吃外卖”不如提高食堂吸引力
2018-1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福州闽江学院食堂门口上演了“免费的午餐”。今天中午,闽江学院食堂爆满,有网友爆料,学校实行禁止外卖入校政策,大批学生前往食堂排队就餐。此外,多名学生看到,学校周边商家在食堂门口发放免费午餐,抵制学校“禁止外卖”的规定,被警方带走。(11月12日《新京报》)

  学校食堂最近换了经营商,价格明显上涨。学生纷纷点外卖吃,学校禁止外卖进校园,发放免费午餐,抵制学校“禁止外卖”,学校报警,警察抓人。我们不妨还原事件的来龙去脉。毋庸讳言,商家在学校食堂门口发放免费午餐的做法显然不妥。大量学生吃外卖也存在安全健康隐患。不过,值得追问的是,既然学校一日三餐都有供应,外卖食物为何有市场?如果学校食堂饭菜美味可口,价格公道,又有多少学生舍近求远叫外卖?学校食堂明显涨价,又不让学生吃外卖。这个道理显然是说不通的。

  众所周知,在教育产业化特别是后勤服务社会化的大背景下,不少学校食堂已经承包给社会机构经营(该校食堂刚刚换了承包商)。但是,按照市场经济的基本观点,市场化的产品应该成本透明,具有竞争性。由消费者在市场框架内与经营者充分博弈,由消费者选择价廉物美的商家。但是,学校食堂具有特殊的垄断属性,根本不具有竞争可言,不具有市场化的特征。学校严格控制学生吃外卖,更是坐实了这一垄断属性。食堂经营者显然不能罔顾学生感受,一门心思钻到钱眼里。

  大学生正处于长身体、学知识的关键阶段,他们能不能吃饱、吃好,关系到他们的营养均衡、身体发育,也关系到他们能否安心学习。国家发改委曾发出通知,要求增加对大中专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学生食堂补贴,保持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基本稳定。不少地方专门针对学校食堂问题制定政策措施,给学校食堂或者学生发伙食补贴。确保学生食堂饭菜质量不打折,不涨价,不减份量,不增加学生的经济负担。不准学生吃外卖的闽江学院做到了这些吗?学校及其食堂不反思自身服务质量,却禁止学生吃外卖,靠谱吗?管用吗?

  学校食堂社会化经营尽管有它的管理优势,但社会化经营也把食堂变成了经济实体。食堂赚钱的招数五花八门。比如,以次充好、降低饭菜质量与份量;比如,随意涨价导致学生吃不起;再比如,食堂为了多卖饭,一两、二两饭不卖;为了多卖菜,小盘菜拼盘菜不卖。师生伙食相差甚远。等等。对此,不仅闽江学院要反省,其他学校都要反思。事实上,不仅禁吃外卖引发商家抗议和学生吐槽,其他地方出现过不少学生抵制、打砸学校食堂的事件。

  媒体曝光以后,该校对食堂工作或许会重视一阵子,饭菜质量或许会暂时好一些,饭菜价格或许暂时低一点。但是我更希望相关部门对学校食堂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督促学校食堂处理好与经营者的产权、利益关系,回归公益功能,提高饭菜质量,压缩饭菜利润,改进供应模式,增加供应品种,让学生吃饱吃好,让家长放心。当然,指望食堂经营者的利润血管里主动流淌道德血液不太现实,因此,另一条建议是,学校完善食堂监督机制。由师生、家长代表组成食堂监管机构,在食堂卫生、饭菜质量、价格等环节加强监督。避免把学校食堂办成盈利餐馆。事实上,如果学校食堂饭菜质量过关,花色品种齐全,学生感到物有所值,师生同甘共苦,校长常到学生食堂体验生活,主动征询学生与家长的意见,接受师生、家长的监督,尊重学生的消费选择权。学校不用封闭管理,禁止外卖进校,吃外卖的学生也会越来越少。(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