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吧接送车悲剧”敲响三大警钟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734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吧接送车悲剧”敲响三大警钟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7349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吧接送车悲剧”敲响三大警钟
2018-11-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根据河南省安阳县公安局的通报,11月16日23时30分许,在省道S221大白线公路安阳市龙安区善应镇东滩村路段,发生一起5车相撞的交通事故,事故造成5人当场死亡,3人受伤。18日22时左右,黄家康因抢救无效死亡。11月27日19时左右,刘超的心跳也停止跳动,医院宣布其死亡。当地交警调查证实,该车辆要去的地方,是距离南善应村约8公里处,位于安阳市龙安区大白线路东的腾飞网吧。安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队长马振华称,刑拘之后,张翔承认,是自己让高耀去接这些孩子来网吧,但最初是史白联系的他,“说几个人要去上网”。(11月30日《中国青年报》)

  六个少年离我们而去,留下的是六个家庭的悲伤,留下的是三大沉痛的警钟。

  留守少年孤独的警钟。6个孩子都是十四五岁,除了郑田田,其余5人均在善应镇一中上学。他们的父母大多在外打工,最近的在安阳市区内,最远的在贵州。他们的休息日没有父母的陪伴,只能自己找乐趣,于是,网吧成为他们的乐园。留守少年如何走出孤独,走出寂寞,这是一个社会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警醒。关爱留守少年,不能只停留在嘴巴上,必须拿出实际的行动。父母打工谋生存,是生活选择。呵护留守少年,是地方政府责任。

  网吧吸引未成年人的警钟。该网吧内设置了未成年人禁入标志,今年8月15日例行检查时,执法人员曾发现该网吧有未对上网人员有效证件进行核对、登记的违规经营行为,随即依法对其立案并作出处罚。此外,2015年,2016年,2017年,执法大队对该网吧分别进行了2次、1次、4次例行检查。这样的处罚与检查,效果如何?事实告诉我们,效果不强。如果给他查封,如果给予重罚,让他们得不偿失,他们还敢接纳未成你人吗?严禁未成年人上网,必须拿出“狠招”。乱为必须用重典。

  无证驾驶的警钟。警方还了解到,车牌号为豫EPP573的小型轿车所有人为张晓鹏,系腾飞网吧法定代表人张贵付之子。但事发当晚,该车辆实际驾驶人是高耀,而高耀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这是典型的无证驾驶,为何会无证驾驶?因为是在晚上,正是管理疏松时,这个给我们提了个醒,杜绝无证驾驶不能有任何空白,任何空白都会形成无证放纵,都会画出“灾难”。

  “网吧接送车悲剧”是无证驾驶的败局,是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猖狂的悲剧,是留守少年孤独的悲剧,铲除这样的悲剧,需要我们的地方政府部门主动出手,呵护未成年人,严格落实制度法规,全程加强各类监管工作。(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