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习班”架空“减负令”,该整顿了!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744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补习班”架空“减负令”,该整顿了!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744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补习班”架空“减负令”,该整顿了!
2018-12-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记者从重庆市教委了解到,该市对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2345家存在各类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被责令限期整改,1000余家校外培训机构签订行业自律责任书。责任书载明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一次性收费不得超过3个月(含赠送课时)、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留作业、严禁以任何形式与中小学校招生工作挂钩、确保每个教学场地配备1名及以上的专职保安人员等内容。(12月2日新华网)

  重庆对校外培训结构上了“四不得”紧箍,这个紧箍上得好!不得聘用中小学教师,可以防范中小学教师课内不讲课外讲;收费不得超过3个月,可防范课外补习费用成为家庭负担;不得晚于20:30,可保证中小学生有足够休息的时间;不得留作业,可防范给孩子增加新负担。总之,只要念好这个“四不得”紧箍咒,补习班就难以成为孩子的学习新负担了。

  现在,随着国家对中小学减负工作的治理力度增强,中小学减负工作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孩子的负担并没有减轻。2018年12月2日,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发布的《2018中小学生减负调查报告》,显示,根据调查结果,小学生中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的百分比仅有23.99%。随着年级升高,睡眠不足8小时的学生比例也越高,其中,六年级学生中,39.5%的学生的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什么原因呢?罪魁祸首是课外补习班,根据《报告》数据,参与调查的中小学生中,仅有38%的学生没有报辅导班,六成以上的小学生均报名参加了语文、数学、英语等各类辅导班,北京和上海两个一线城市更是有七成以上的学生参加辅导班。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补习班”已经架空了“减负令”。

  当然,“补习班”架空“减负令”,也是市场需求。因为学校不留作业了,减负了,但是,学校的选拔制度没有改变,高考机制没有改变,依然是唯考试,唯分数,这样,必然就会让急匆匆的家长选择校外补习班,所谓校内减负,校外增负。这就是现实,真正减负不能光靠行政命令,必须依靠制度机制的革新。

  制度机制的革新是需要过程的,我们不能因此就放纵当前补习班的猖狂与泛滥,办补习班是市场需求,可以理解。但是,必须规范,不能让“补习班”成为“增负班”,这是我们应该现在必须督促的。重庆“四不得”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典范,补习班可办,但必须规范,不能成为孩子的新负担。(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