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弑母,一场本可避免的悲剧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767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学生弑母,一场本可避免的悲剧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7674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小学生弑母,一场本可避免的悲剧
2018-12-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3日12时24分,沅江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泗湖山镇东安垸村发生一起命案。嫌疑对象已锁定为其子吴某康(男,沅江市泗湖山镇人,六年级在校学生)。经初步审讯,吴某康因不满母亲管教太严、被母亲打后心生怨恨,于12月2日晚9时许持刀将母亲杀死。3日上午,邻居发现情况后向公安机关报警。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12月4日 沅江发布)

  六年级学生弑母的悲剧,在这个冬季深感震惊。一个小学生何以弑母,母子之间有什么深仇大恨,才激起孩子举起屠刀?背后的案情虽有待调查,但小学生弑母的根本原因却需要深挖和汲取。

  据警方公布的初步案情显示,因吴某康在家抽烟,其母发现后用皮带抽打教训引发母子冲突最终导致命案发生。虽然警方公布的案情了了数语,却可以从中管窥这一家庭教育子女所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也是一些家庭子女犯错所面临的共同问题。

  在子女教育上,一些家长始终信奉棍棒教育,对说教方法不管用的办法,就动手上脚棍棒上身,吴某康也面临着这样的教育。家长面对小学尚未毕业的儿子竟在家吸烟,确实会大为光火。但也许是长期棍棒教育累积的怨恨,导致此次被母亲皮带殴打,激怒了吴某康“复仇”冲动。当吴某康举起菜刀,刀砍其母亲20多刀,导致命案不可避免的发生,这不能不说是棍棒教育结出的恶果。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在教育子女问题上,吴某康父亲一直以来在外地务工,就使得家庭教育上存在“丧偶式教育”的畸形感,导致孩子对父母的情感和印象,主要集中在了父母一方身上,当负面情绪积聚到无法疏通时,爆发导致的恶性案件就不可收拾了。如果父母双方能够在教育子女中相互协助,在教育方法达到某种平衡,确保教育子女能够平和、亲和、有力,或许就可能避免命案发生了。

  小学生弑母案的发生,也暴露出中小学生在法制教育和感恩教育中的缺失。特别是法制教育,基本上处于缺失状态,即使一些学校开展所谓的法制进学校,也只是表面上的法制教育,真正从呵护生命、尊重他人权益、履行义务等方面的教育是不到位的。这些情况,导致中小学生不知道自身的权利,也不知道自身的义务,在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时,不知道也不会用法律的手段进行平衡和处理。

  当法律手段缺失时,感恩教育等道德教育也出现了缺失。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感恩父母、感恩社会等道德教育,应该成为学习的重点,但也会处于泛泛教育的状态中。为了感恩而感恩式的教育,导致教育空洞无物,没有感染性,更没有感召性,导致不少中小学生在根本上就认为,父母或家庭或学校,在保障其成长权利时是理所当然,甚至认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家长或学校若不满足就是对自身权利的忽视和侵害等等,这也是小学生弑母的重要因素之一。

  吴某康弑母,案件惨痛,但却因其未满十四周岁,难以追究刑事法律责任,但其将终生受到道德和人性的拷问,也许其在今后的人生中会忏悔其罪过,但案件发生所留下的深深思考足够让人们来思考教育的真谛所在。只有不断完善教育体系,法律教育、道德教育的全面实施,平衡各方面教育力量投入,才有可能避免小学生弑母案再次发生。

张立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