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劝退学生自杀当反思教育冷暴力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768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被劝退学生自杀当反思教育冷暴力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768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被劝退学生自杀当反思教育冷暴力
2018-12-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4日,记者接到爆料,江西省景德镇昌江一中高三学生舒一鹏因晚自习玩手机,被勒令退学,在回家复习20天后自杀身亡。对此,昌江一中陈伟光校长否认学校会以玩手机的次数对学生进行相关惩戒的措施,“我们禁止学生带智能手机进入学校、课堂,是以劝解、疏导为主。”(12月4日《新京报》)

  高中生舒一鹏以极端方式决绝地告别了这个世界,令人扼腕叹息。舒一鹏的死带给父母的是欲哭无泪的绝望,带给学校与社会的是深刻的反思与警醒。

  尽管校方否认舒一鹏因玩手机被劝退的说法,但是舒一鹏被劝退回家复习是否定不了的。从舒一鹏同学提供的信息来看,仅仅一个班级就有四五名学生被劝退回家。校方又该如何解释?逝去的生命无法挽回,学生、家长、老师,指责任何一方已经没有意义。反思高中生自杀的悲剧,加强对孩子的生命教育,关爱孩子的成长,去除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的教育冷暴力,刻不容缓。

  对老师而言,舒一鹏只是其职业生涯中所教成千上万孩子中的一个,但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教育者,应该对此有反思、有行动。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对品行有缺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当耐心教育、帮助,不得歧视。而学校和老师仅仅因为孩子表现不好,上课玩手机,就将其劝退回家,与法律精神背道而驰。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说:“漂亮的孩子人人喜欢,只有对丑孩子的爱才是真正的爱”。偏爱好学生谁都会,难的是用耐心去爱那些成绩不好,表现不好的孩子。正是因为有成绩差的学生,才是考验教育智慧的契机,教育好“差生”,给“差生”更多关爱,这也是教育的本分。劝退差生,即便校方的理由再冠冕堂皇,也是对“差生”的歧视与放弃。“野百合也有春天”。如果老师多一份热情,少一份冷漠,拿出诚意与行动关爱这些孩子,做他们的知心朋友,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尊重他们的人格,及时对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进行放大。悲剧并非不可避免。

叶祝颐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