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习惯”不需“宿舍禁令”培养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768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良好习惯”不需“宿舍禁令”培养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768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良好习惯”不需“宿舍禁令”培养
2018-12-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一则禁止学生在特定时间滞留宿舍和床上睡觉的通知,引发热议。该校学生工作处负责人4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此举是为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通知措辞较为严厉,学校已向学生作了解释和说明。对此,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负责人表示,近期,学校确实是在创文,但发布通知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创文,而是为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12月4日中国新闻网)

  禁止学生在特定时间宿舍滞留,表面看很严厉,初衷很好。但是,仔细想想,学生在宿舍外就能好好学习,就能不玩游戏了吗?我看,不一定。至于说,是为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更是无稽之谈。

  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靠什么?靠学校的各种教育疏导,靠学校的各种教育活动。当一所学校的教育疏导充满魅力,教育活动充满诱惑的时候,学生就会自觉接受教育疏导,就会主动参与到教育活动中。在教育疏导中提高思想认识,在教育活动中养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好习惯不是冷漠“禁”出来的,好习惯是智慧“疏”出来的。

  不过,现实中,这种高举培养良好习惯大旗,大量发布“禁令”的学校好真不少。上课禁止玩手机,学校禁止谈恋爱,宿舍禁止叫外卖,等等。的确,在学校教育中,需要一些“禁”作为制度,作为规范,但是,“禁”必须科学,必须严密,必须有理有据。这样的“禁”,学生才能喜欢,管理才能有效果。如果“禁”充满生冷,彰显强硬,是一味的堵塞,那么,这样的“禁”就不会长久,也不会有效果。

  “事实上,就在今天上午,我们在检查宿舍的过程中,仍然发现有不少学生在宿舍打游戏、睡懒觉。”负责人称。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这个“宿舍禁令”的效果不太好,学生并没有闻风而动。如负责人想象的那样“学生们可以去图书馆学习,也可以去操场锻炼身体”。要想达到这样的效果,最好的办法是让“图书馆”魅力四射,学生愿意去;体育场有吸引力,学生热爱参与。

  “良好习惯”不需“宿舍禁令”培养的,良好习惯的养成需要“智慧疏导”,“智慧疏导”才是真正的“教育策略”。 “宿舍禁令”不过是教育懒惰,或者教育愚笨的产物而已。

殷建光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