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书屋”打造城市“书香聚点”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781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益书屋”打造城市“书香聚点”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781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公益书屋”打造城市“书香聚点”
2018-12-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莆田城厢区泗华溪旁,高楼耸立。沿着左岸可见一排低矮的白色屋舍。2日晚上,这里的吗哪书苑,又迎来新一批爱慕者驻足。这个年轻的书屋,以无人看管、24小时营业悄然走红于莆田书友圈。“起初只是我们几个书友,在小圈子里交流读书心得。”吗哪书苑发起人刘晓颖说,后来试着扩大范围,找地方,找书。机缘巧合,一位书友捐赠了一批书,2017年12月,吗哪书苑应运坐落于泗华溪畔。自书吧成立以来,团队成员一直坚守公益理念——24小时免费对外开放。走进吗哪书苑,长桌洁净,两面墙上,摆放着2000多本书,包括文学、哲学、心理学等领域。(12月5日中国文明网)

  建设书香城市,需要我们政府部门的主动出击,举办各种各样的阅读活动,营造读书氛围,打造书香平台,让书香味道浓厚;也需要我们的公民自觉出手,群策群力,打造读书乐趣,让书香香飘生活。公益书屋——吗哪书苑,就是这样的“公民出手”产品,虽然书屋很小,但效益不小,涟漪效应,不断扩大;虽然都是平凡的人,但是,阅读的故事不平凡,让书香智慧照亮我们的日常生活。

  公益书屋很好,但是,维护资金何来?没有赞助商投资,没有政府补贴,这里的维护资金来源于书友们彼此在群里的捐款。负责人刘晓颖说:“平日,大家奔波于各自的工作,能在这里,维护一个长期交流的小聚点,何乐而不为?”平时的话语,美丽的情怀。共同维护一个交流的小聚点。这个“小聚点”不简单,是“书香聚点”,人们在这里阅读书籍,思想交流,智慧碰撞,让书香升华个人,美丽生活,激励时代,这样的“书香聚点”多多益善。

  这个“小聚点”有意义,这是“文明聚点”。人们在这里接受书籍的洗礼,提升精神的水平,牵手搭建城市的“阅读灯塔”,照亮新时代的城市文明之路。没有监控,没有现场管理员,一年来,这里的书有借有还,没有丢失一本,也没有什么损坏。这个“书香聚点”,让人们的行为香,打造城市的文明胜利风景。公益书屋,为读书人打造知识公益,为城市打造书香公益,为时代打造智慧公益。这样的公益书屋汇聚的是情怀、是智慧、是思考,是书香,点拨的是人们的文明生活,点化的是城市的书香风景。

  “公益书屋”打造城市“书香聚点”。公益书屋飘书香,书香聚点聚情怀。一座城市,书香情怀厚重,这座城市必然行稳致远,富有诗意和远方。(殷华尚)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