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择校热别拿房子说事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784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破解择校热别拿房子说事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7784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破解择校热别拿房子说事
2018-12-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官网4日发布《有关学位申请补充要求的告示》。告示对入学申请的房产面积予以要求,有媒体将其解读为“50平方米以下住房将被限制入学”。昨晚,学校再次发布告示称,根据罗湖区教育局的意见,学校决定取消《有关学位申请补充要求的告示》。(12月6日中国新闻网)

  虽然在当地教育部门的要求下,涉事学校连夜撤销了《告示》,但是这种行为留下的思想和思路仍然值得探讨。50平米以下住房限制入学,这种规定,不仅加剧着公众的入学焦虑,也违背着基本的教育公平,可以说是一种漏洞百出的设计,无法起到维护教育公平和房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效果。

  房子和入学原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物,可是却被一些人硬生生地扯到一起,滋生出学区房、学位房,增加着入学难度,也影响着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就拿此次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告示来说,其规定50平米以下住房限制入学的主要目的是优先保障学校地段内实际购房居住的户籍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权利,防止临时择校性申请,挤占地段生学位。可是事实上,这一限制却漏洞百出,不堪一击,不仅简单粗暴,而且有损教育公平。限制50平方米以下住房,那如果购买超过5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不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入学了吗?因此,这对一些人来说,根本不能构成影响,不仅不能起到积极的管控作用,相反还可能加剧和抬高择校成本。如此结局,暴露出政策制定者单方面的思维,缺乏全面通盘设计。

  再者,限制住房面积只是一种外围手段,治标不治本,无法从根本上缓解择校热。择校热的根本还是缘于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衡,因此,应该在教育资源优化和均衡上下功夫,做文章,一方面,加强对贫困偏远地区的教育投入,在设施、师资和资金等方面向贫困落后地区倾斜,针对贫困落后地区教育制定完善的补救措施,通过这些措施缩小学校与学校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教育质量差距,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另一方面,注重培养本土教育人才,打造适合贫困地区需要的教育队伍,满足地方教育需要,达到造血目的。这方面,可以实施政策激励,可以通过财政补贴,或者创优环境等措施来实现。

  另外,不妨结合贫困地区教育实际,积极探索适合贫困地区发展的教育模式,在教育管理上敢于放权,充分尊重地方选择,可以考虑实行学区制管理,建立以学区为单位的教育管理机制,实现教育民主自治。这些都是解决教育问题的有效举措。

  总之,50平米以下住房限制入学,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除了加剧焦虑,引发争议,并没有多少积极效果,其昙花一现,也给一些地方提个醒,在解决入学难等教育问题时,应该着眼长远,源头治理,科学思维,通盘考虑,兜底设计,注重效果,切忌浮光掠影,沦为瞎折腾。(朱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